淺析美國陸軍2019年新單兵防護裝備

◎李思平

 單兵防護裝備一直是現代步兵不可或缺的一環,而實戰經驗最為豐富的美國陸軍也在近日揭露了2019年時將推出的全新輕量化單兵防護系統:「軀幹暨肢體防護系統」,這套系統相較於現今的防護系統不但沒有降低防護力,且更輕、更靈活、更舒適,甚至更具功能性。

 旨在提供步兵更符合人體工學並保有防護力的TEP計畫,早在2015年夏就已公諸於世,並在未來幾年內將為進行小規模生產以及測試,甚至在測試期間將會整合入更多先進科技。

 根據「士兵計畫執行辦公室」的「士兵防護暨個人裝備」專案經理凱希布朗中校表示,得益於防彈材料的進步,在同樣裝載前、後、測防彈板的情況下,僅重23磅的TEP系統相較陸軍現有重達31磅的IOTV防彈背心要輕上26%,而這也符合了TEP計畫的標語:「成為下一代的輕量化護甲!」

 為了適應未來的威脅,陸軍持續督促廠商研製兼具輕量化、擴充性以及防護力的戰術裝具,並研發了全新的抗彈板以及頭部防護系統。且為了開發出符合基層需求的裝備,TEP計畫也大量採納來自陸軍、陸戰隊甚至特種部隊等基層人員的意見,並透過他們實際測試後的建議與回饋來修正TEP的開發,避免造成開發後與實際使用者期待有嚴重的落差,而布朗最終希望最終產品可以取得95%的正面反應,新一代輕量化單兵防護系統包括以下改良重點。

防彈戰鬥服

 這套防彈戰鬥服不但在上胸、上背、頸部甚至在肩頭的部位也內嵌有防彈材料,從而防護到普通防彈背心難以保護的腋窩、肩膀、頸部等,而這樣全面的防護設計也取代了原先用於IOTV上,令人詬病的肩腋防護片和領口防護片,並與它們提供同等的NIJ 3A防護力(可防護高速9公厘子彈)。

 除了防彈性能外,有鑑於在戰爭中時常傳出車輛爆炸起火後,導致人員衣著起火而不幸傷亡的慘劇,全新的戰鬥服也是採用抗焰材料製成,以降低這類的悲劇發生的機會,儘管新式的防彈戰鬥服擁有這麼全面的防護,但它穿起來卻比現今的陸軍戰鬥服還要來得舒適,甚至具備吸汗與一定程度透氣的功能(下腹、下背、腰側部位以排汗吸濕布料製造),而根據目前的測試回饋指出,受測士兵們非常喜歡這套戰鬥服,因為它提供了絕佳的活動能力且完全不妨礙做出射擊姿勢,不像IOTV的肩腋防護片會妨礙射手做出抵肩或某些動作。

模組化可調整背心

 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期間,陸軍為了尋求更高的機動力而開發了比IOTV更輕的PCS戰術背心,事實上,「模組化可調整背心」(MSV)與PCS相當類似,它們皆具有可以快速插入各種防彈板且依任務需要進行裝備增減的功能,且相較於結構單純的PCS戰術背心,MSV則有更先進的防彈材料讓它不失防護力的情況下達到更輕的重量。

 同時MSV相較於IOTV在快速解離設計上也做了極大的改良,傳統IOTV的快速解離系統極為複雜,一旦解離後將非常難以重組,但MSV的快扣設計不但在解離時相當快速(自動分成前後兩片脫離),重組時也相當容易。

 此外,布朗也強調現在MSV的開發是完全由政府執行的計畫,並首重於有如PCS戰術背心一般能迅速擴充的能力,以便在未來能夠快速整合入新的科技。

重量分配系統

 在TEP得益於先進材料而得以減輕重量的情況下,透過配備以機械脊椎與腰帶結合的全新的重量分配系統(LDS),它能讓戰術背心原先累積於肩膀的重量平均分散到腰部,進而降低士兵的疲勞以及運動傷害的好發性。

防彈板

 陸軍正在研製與TEP結合的全新硬式防彈板,相較於目前的防彈板,這款新的防彈板輕上了7%,且提供有不同的強度和重量以適應不同的任務和身形,其中甚至包括了兩個專給女性使用的版型,儘管布朗仍未透露新的防彈板能提供什麼等級的防護(連同防彈戰鬥服),但他也表示全新的防彈板將能抵抗世界上主流的槍彈,並提供MSV與IOTV旗鼓相當甚至更為優秀的防護力(NIJ 4級)。

 此外,全新的防彈板也會自附診斷感測器,如果防彈板在遭到槍彈/破片衝擊於內部產生裂痕,感測器就會警告使用者更換防彈板以保有最佳的防護效力,而這也省去了傳統需要後送,並以X光機人工檢視的冗長時間。

骨盆防護片

 這項新防護裝備取代了現有的檔部防護片,並提供了骨盆和股動脈完整的防護,這對於基層士兵無疑是一大福音,因為近15年的戰爭中美軍時常因路邊炸彈而有所傷亡,其中因股動脈遭到流血致死的問題嚴重,而損失生殖能力的士兵也進而衍伸龐大的民生與創傷問題,因此能有一件完整保護這些部位的防護裝備絕對是基層士兵所高度期待的。

 據測試士兵表示,這項新裝備相較於舊有的檔部防護片,在蹲下或趴下時可能會影響腿部,甚至頂到地面或障礙物,符合人體工學的骨盆防護片確實大大提升了機動性。

整合式頭部防護系統

 這頂全新的整合式頭盔目前尚未透漏詳細資訊,但依照目前PEO Soldier釋出的大略資訊指出,IHPS頭盔非旦相較於現存的頭盔擁有更為高端的防護力,包括足以抵抗步槍彈射擊(至少為能抵擋7.62*51彈的NIJ 3級)以及強化抗炸性能的等,同時也將些許降低重量,而它也能與夜視鏡、護目鏡、防彈面罩等多樣化裝備結合,甚至能在盔頂加掛裝甲以提升防禦力。

 以現有產品推估,Batlskin企業所生產的防彈面罩能承受20呎外的14公斤C4爆炸、9mm FMJ彈以432m/s射擊(NIJ 3A級),以及超過70焦耳的重擊,而護目鏡則能擋下以804m/s行進的1.1g尖銳破片測試物,足以提供士兵最全面的防護。 (作者為軍事刊物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