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而彌堅 盤點5款服役50年的軍機

T-38
T-38除了訓練飛行員,也負責訓練太空人。(圖/美國空軍)

在台灣一但發生軍機事故意外,許多人就不假思索地指責飛機老舊,不管是立委或是新聞評論,都會有各種「老爺飛機不堪使用」的質詢和評論,並要求軍方應該立即啟動採購新飛機的專案。其實這類的評論往往過於武斷,並非服役年限長的老飛機就一定不安全,真正必須注意的是飛行時數與後勤保修。現在就來盤點5種服役時間超過50年的爺爺級飛機。

 

第五名:T-38鷹爪式Talon,1961年服役,距今55年。

美國的主力戰機從F-4換成了F-15、F-16,再換到F-22、F-35,但是美國空軍的教練機55年來都是T-38。

 

T-38的氣動外形設計優良,飛控系統安全可靠,雖然飛行時數很長,但是仍然保持著最好的安全紀錄。T-38由於設計良好又可超音速,因此很輕易的就改裝成戰鬥機版本,也就是F-5系列。台灣對於F-5就非常熟悉,特別是F-5E虎2式(中正號)。

 

美國空軍正在規畫下一代的教練機來取代T-38,稱為T-X計畫,但是在上個月又將標案延後到今年年底再做決定,可見並不急著汰換T-38。

 

T-38cockpit
T-38已經有過座艙改良,以適應新戰機的訓練。我們現在用F-5戰機為部訓機,其實是應該要進行這類的必要改良,而不應一直等待購新飛機,結果白白浪費改良的黃金時間,造成飛行員的操作危險。(圖/美國空軍)

第四名:F-4幽靈式Phantom,1960年服役,距今56年。

 

F-4幽靈式絕對稱的上傳奇飛機,它是極少數美國空軍與海軍都共同使用的,由於推力大、航程遠、雷達強,因此幾乎可以勝任包括護航、攔截、偵察、對地攻擊等多種飛行任務,是真正意義的多用途戰機。

 

雖然F-4的運動性能並不優,被航空設計師批評為「如同大巴士笨重的運動能力」但是在那個年代,其他的飛機設計的更糟糕,因此F-4算是相對良好的,而且兩具大推力的J79發動機彌補了設計上的缺陷,在各次空戰中有極佳的表現。

F-4EJ
由於日本自製的三菱F-2數量過少,因此F-4EJ仍然是日本最重要的反艦戰機。(圖/網路)

 

美國使用F-4到1990年波斯灣戰爭後才全面退役,但其他使用F-4的國家服役時間就更長,德國到2013年才將F-4除役,而日本更將要等到F-35引進之後才會汰除。幾乎可以說F-4在未來可預測的5年內,仍然會繼續活躍。

 

第三名:C-130海克力斯Hercules,1957年服役,距今59年。

 

C-130是世界最成功的中型運輸機,自1957年服役後,外表就沒有什麼更動過,

它能在500公尺的短跑道中降落,並載運90名人員或者4輛悍馬車,甚至南極或是格陵蘭那樣的嚴酷環境運輸,也難不倒C-130。這都是其他運輸機難以辦到的性能。

C-130
南極運補任務的C-130,用雪翹取代輪子。(圖/美國空軍)

 

C-130還完成過很多難以想象的任務,比如1976年的「突擊恩德比機場行動」,以色列派出100名突擊隊員,搭乘C130到烏干達恩德比機場去解救猶太裔人質,要是沒有C-130極出色的短場起降能力,這場救援行動絕對無法成功。

 

台灣是在1983年購入12架C-130,成為運輸與傘兵部隊口中的第三代「老母雞」(第一代:C-47;第2代C-119;第3代C-130),也是唯一可以直飛南沙太平島的軍機。

 

第二名:U-2蛟龍夫人Dragon Lady,1956年服役,距今60年。

U-2的外型非常特別,極長的機翼如同滑翔機,它匪夷所思的飛行高度也源自這樣子的機翼,能夠毫不費力的飛到8萬英呎高度,被許多飛行迷形容成「天空之子」,說它「起飛是回家,著陸才是冒險」。

 

U-2是美蘇交鋒冷戰時代的代表,U-2在古巴拍攝的照片,引發了日後的古巴危機,而U-2飛行員鮑爾斯被擊落,又使得美蘇必須展開談判。

 

U-2
U-2有著極高的飛行高度,許多人認為50年代的飛碟目擊,應該是U-2造成的。(圖/洛馬公司)

U-2對中華民國空軍來說,也是一篇可歌可泣的血淚史,在1960年代,美國為瞭解中共的軍事動向,委託我們的最頂尖飛行員來駕駛U-2,對大陸進行長距離偵照,因此空軍組成了「第35黑貓中隊」,有許多偉大的飛行員都參與過這個中隊,比如IDF之父華錫鈞上將。「黑貓中隊」由陳懷生上校所命名,結果很不幸的,他是第1位被擊落的「黑貓中隊」飛行員,自此空軍小學改名為懷生小學,以紀念其事蹟。

 

U-2原先設定的後繼者是另一款傳奇飛機SR-71黑鳥,SR-71有著3倍音速的性能,連飛彈都無法鎖定。但黑鳥耗油量太大,維修費用太高,反而在1998年就退役,而U-2則使用至今,美國空軍打算由「全球之鷹」無人機來取代,但並沒有提出U-2的退役時間表。

 

第一名:B-52同溫層堡壘Stratofortress,1955年服役,距今61年。

 

軍用機裡的人瑞、長青樹、活化石、老不死...不管怎麼評價都不過份。B-52在1962年就停產,也就是說,即使是最新的B-52,服役至今也已54年。在美國空軍當中,就曾經有祖、父、孫三代飛行員都駕駛同一架B-52的佳話。

 

B-52
B-52的轟炸能力極其驚人,簡直彈如雨下。(圖/美國空軍)

B-52它是第一代的長程戰略轟炸機,也幾乎就是最重要的,它有8具發動機,帶給它極大的航程與載彈量。它參與過越戰之後的每一次美軍戰役,包括最近的IS反恐作戰。

 

如此可靠穩定的設計,使得它還會服役多久,沒人可以預計,美國空軍是在航電與操控系統持續進行改良,也都定期檢查與更換重要機體結構,使得它能夠歷久彌新。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