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魚鷹「航艦班機」 波音、貝爾搶英訂單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海軍確定訂購CMV-22B「魚鷹」式傾斜旋翼機,取代老舊的C-2A作為新一代航艦用運輸機後,「魚鷹」的製造商波音與貝爾已開始計畫擴大其訂單規模,其首要目標就是即將在2020年重建航空母艦打擊群的英國。

 根據軍事新聞網站「Breaking Defense」日前報導,在「魚鷹」計畫中各有50%參與的貝爾與波音公司,計畫在16日至18日於華府舉行的「海軍聯盟海上暨航太博覽會」上,展出CMV-22B的機身,藉以吸引需要的買家─尤其是英國皇家海軍頭號人物,第一海務大臣(First Sea Lord)瓊斯上將。

 美國海軍於今年3月底已向貝爾與波音提出一紙價值1.51億美元(約新臺幣49.1億元)合約,生產與改裝44架「魚鷹」取代C-2「灰狗」式運輸機,擔任航艦送補到艦(COD)任務,運載貨物與旅客前往在海上航行的航空母艦,首架預劃在2018財年開始生產。

 CMV-22B由陸戰隊使用的MV-22B改裝,美國海軍希望其能載運2700公斤貨物或乘客時,航程延長至2100公里,代表其能載運F-35戰機使用的F135引擎,或在廣闊的太平洋上執行COD任務。

 為此CMV-22B將換裝更大油箱,並且為配合通過民航空域與在民用機場/航廈起降,將加裝高頻、視距外無線電,以及機艙公共廣播系統,加上原本陸戰隊已成功測試「魚鷹」的空中加油能力,讓其角色更加多樣化。

 在兩艘「伊麗莎白女王級」完工服役後,英國皇家海軍將重拾航艦作業能力,並以F-35B作為主力戰機,這代表其勢必需要一款擔任COD任務的運輸機,甚至空中加油機以延伸F-35B的打擊範圍,從性能來說,CMV-22B似乎是「最佳選擇」。

 無論是「魚鷹」的使用者─美海軍與陸戰隊,還是製造商貝爾與波音,都希望英國能夠成為「魚鷹」的海外使用者,畢竟訂單增加後,也能進一步分攤成本,讓單機價格進一步壓低。

 不過對英國而言,就算英國在2010年的大裁軍後,一度改善了財政狀況,但「魚鷹」依舊太貴,讓英國還得考慮考慮。

版權所有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