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新戰機JAS-39E「獅鷲E」正式登場

JAS-39E
瑞典戰機JAS-39E獅鷲E有更好的雷達,也換裝大推力發動機,可以載更多的武裝。(圖/SAAB)

瑞典薩博公司(SAAB)的獅鷲戰機(Gripen)最新改良型JAS-39E獅鷲E,在5月18日於林雪平(Linköping)工廠正式亮相。

編號3908的獅鷲E原型機象徵性的交給政府做為儀式,參與這場盛會的,其中包括瑞典國防部長彼得•哈爾昆斯特(Peter Hultqvist)與瑞典空參謀長 麥特•赫爾蓋森(Mats Helgesson),以及同為 獅鷲戰機 使用國巴西空軍指揮官納瓦多•路易斯•羅薩多(Nivaldo Luiz Rossato)。

獅鷲E的開發合約是在2013年2月簽署,僅僅三年之後就完成開發,薩博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哈肯•巴斯克(Hakan Buskhe)在對記者的講話中表達自豪,他說:「獅鷲E在航電上有大幅的提升,有更好的雷達、通信、以及人機介面系統,並且換裝新發動機使戰機有更大的航程甚至超音速巡航能力。」

J-35,AJ-37,JAS-39
瑞典戰機三傑:J-35(中)、JA-37(左)、JAS-39(右),都性能獨特也優異。(圖/瑞典空軍)

獅鷲戰機擁有不錯的銷量,除瑞典自身以外,也外銷或租借給捷克、匈牙利、巴西、泰國、南非等國,原本瑞士也屬意購買獅鷲戰機,但在全民公投中被否決。瑞典戰機一向有易於維修、價格較低、並可在簡易跑道甚至公路起飛的優良特質,因此有不少國家會選擇使用。泰國的獅鷲C型戰機甚至在2015年的模擬空戰中擊敗了中共的殲11,可見性能卓越。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