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核潛艦年內可巡航 核三角威懾力到位

陸核潛艦年內可巡航 核三角威懾力到位
圖為晉級戰略核潛艇的資料照。(圖/新華網)

歷經數十年的發展後,中國即將加入戰略導彈核潛艇俱樂部。而今年解放海軍很可能讓彈道飛彈核潛艇(SSBN)裝備實彈,首度展開作戰巡邏。美國《野獸日報》(The Daily Beast)指出,如果晉級戰略核潛艦今年真的出海,那將意味著,中國將具備如今僅有美、俄能超越或匹敵的核打擊能力。

五角大廈在最新的中國軍力年度報告中警告,中國很可能在今年首度進行彈道飛彈核潛艇核威懾巡邏。一旦晉級核潛艦巡航,北京將擁有陸、海、空核武全都到位的「戰略核三角」(Nuclear Triad)。

而從核戰爭主導論來說,這可是了不得的大事。美國詹姆斯‧馬丁核不擴散研究中心(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的核地緣政治學專家劉易斯(Jeffrey Lewis)說,這理論的重點在於,藉由使第一擊複雜化,多樣的投射系統將創造存活力。

換句話說,如果一個國家同時擁有這三種核能力,敵軍就較難在突襲中徹底殲滅他們。而你若無法徹底摧毀敵方的核武,對方便能還擊;也因此,你最好根本不要輕舉妄動。

而這一切的關鍵,就在於「威懾」。中國可能即將獲得多數國家根本負擔不起的威懾能力。據報導,中國擁有數百枚核彈頭,但究竟有多少枚,除了中共領導高層,或是外國情報高層外,根本沒人知道。

無論如何,美、俄各擁有約7000枚核彈頭,中國擁有的數量雖然遠不如美俄,但可能除了法國外,要比世上其他任何擁核國家都多。

自2007年以來,中國海軍已完成4艘第二代晉級戰略核潛艇,據稱還打算建4艘。晉級戰略核潛艇長逾229米,能攜帶多達12枚巨浪-2洲際潛射彈道導彈,而每枚導彈的射程達7400公里。晉級戰略核潛艇若巡航太平洋中部,將能打擊美國境內的任何目標。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