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之鳥礁護漁 將回歸遠洋巡護任務

2016-05-21 12:12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仍在沖之鳥礁水域護漁的我方海巡宜蘭艦。海巡署提供

分享
 

 

總統蔡英文接掌政權,東、南海與沖之鳥礁護漁政策,馬規蔡隨不隨?成為關注焦點。首位海軍出身的新任海巡署長李仲威將在下周一就任視事,首日將邀集一級主管對相關海域情勢進行會報,周四進行擴大署務會報,與全國各巡防局長會面。海岸巡防署上午表示,在沖之鳥礁護執行護漁任務的海巡宜蘭艦、巡護9號與和漁業署漁訓貳號,目前仍在當地海域梭巡正常執勤,未接獲返航指令,日艦則輪番調派,以車輪戰對應我方護漁支隊。針對沖之鳥礁護漁規劃,海巡署說,後續將視漁船作業狀況,納入年度公海巡護規劃。

前總統馬英九要求海巡署及漁業署派艦前往沖之鳥礁強勢護漁,並由海軍艦艇策護,日本海上保安廳也派遣優勢艦艇對應,此舉一度引發民進黨批評影響台日關係。蔡總統接掌政權後,沖之鳥礁護漁措施是否改弦更張?引發關注。

海巡署上午表示,沖之鳥礁政府聯合巡護任務為期1個月,目前海巡署2艦船及農委會漁訓貳號船仍依規劃在沖之鳥礁海域巡護,並未被要求返航。而日方巡視船目前仍在附近海域隨行。

海巡署說,台日雙方艦船均自制,理性對待。海巡署後續將視漁船作業狀況,將沖之鳥礁護漁納入年度公海巡護規劃。

由巡護9號與和漁業署漁訓貳號組成的護支隊,是在本月1日出發前往沖之鳥礁水域護漁,巡護任務理應在月底前結束。而因應日方動員優勢艦艇,馬政策又下令我方最大噸位海巡艦宜蘭艦增援,支隊並進入日方片面宣稱的沖之鳥礁200浬經濟水域內,策護我方漁船作業。日本也出動4艘大型巡視船趕抵沖之鳥礁,日方不同艦艇自各管區調度輪替,與我方護漁支隊對應,我方則由原3艘作好遠洋巡護補給的艦艇死守不退。官員說,日前在當地水域作業漁民對外聲稱目擊7、8艘日艦,應是在進行任務交接。

我國原就由海巡署及漁業署共同執行中西太平洋漁業巡護任務,沖之鳥礁水域原屬遠洋巡護範圍的一小部分,業務由漁業署管轄,由巡護船執行,並不屬海巡署轄管的經濟海域護漁範圍,此次加碼派艦、滯留沖之鳥礁水域的護漁任務,純屬臨時強化的任務編組。海巡署上午「將沖之鳥礁護漁納入年度公海巡護規劃」的宣示,代表未來此處水域護漁基本仍將回歸遠洋巡護範疇,「視漁船作業狀況」,則未將話說死。

曾在沖之鳥礁水域與我護漁支隊對應的日本海上保安廳大型巡視船。海巡署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