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水壺長年用 披露國軍後勤補保問題

2016-05-28 23:37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  

陸軍航空601旅傳出士官「不用制式水壺」遭長官查獲處分一事,當事人的報告在網路上流傳,其中提及國軍制式不銹鋼水壺至少都有25年以上歷史,鏽蝕骯髒情況嚴重。對此,陸軍航特部政戰主任文天佑少將說,當事人的確因執行靶場勤務時,使用不符制式的水壺,遭陸軍司令部後勤處士官長糾舉,要求寫檢討報告。

文天佑也說,水壺是部隊公發的團體裝備,依規定使用年限為十年,如果發現破損漏水不堪使用,可以向部隊申請更換。他解釋,「團體裝備」屬於單位財產,調離時就要繳回;「個人裝備」如軍服等,則是跟著當事人,直到退伍繳回。至於內衣褲、襪子等消耗品,部隊都會免費發放。如果官兵自己在外添購,只要顏色樣式符合,當然沒有問題。

不過軍中官員私下坦言,水壺沒有序號,很難確實管理使用年限。而且如果先前使用者不愛惜、不好好清洗保養,不需十年就已嚴重骯髒破損。理論上可以申請換發,但是等公家撥補往往費時費事,乾脆自己去買,一般營區附近的軍品店,不難買到與公發品同樣的不銹鋼水壺。

而在教召部隊或戰鬥營,由於在營時間短,為避免水壺鏽蝕與骯髒問題,軍方甚至與業者合作,推出「水壺版寶特瓶」,還曾公開對媒體展示。

官員表示,國軍物料管理常被詬病,撥補往往不能即時,最大原因是囿於「勤儉建軍」思維,尤其近年國防預算不足,最容易被剋扣的就是「養裝備」的作業維持費。但任務還是要進行,士兵有時被迫自掏腰包,造成對部隊印象大壞。許多人退伍後對國軍沒有信心,一聽到負面消息就大肆渲染,這是主要原因之一。

國軍的舊式水壺鏽蝕與骯髒情況嚴重,因此軍方與瓶裝水業者合作,推出這種「水壺版寶特瓶」,主要用於教召、戰鬥營等短暫服役。 記者程嘉文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