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首搭空軍一號 視導花蓮

2016-05-29 03:46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程嘉文/台北報導

  •  
  •  

 

空軍四○一聯隊花蓮基地機坪上F-16及機堡。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蔡英文總統今天視導空軍花蓮基地四○一聯隊和佳山基地。這是蔡總統上任後首度視導國軍部隊,也是第一次搭乘「空軍一號」總統專機。根據行程安排,蔡總統中午並將與官兵會餐。這將是蔡總統第一次公開對國軍講話,致詞的內容引發外界關注。

蔡總統今天將首度搭乘編號「三七○一」的波音七三七—八○○專機,由松山機場飛往花蓮,先轉往一旁的佳山基地,視察開鑿山腹建成的戰機洞庫、滑行道、指揮所等設施。再回到花蓮機場,視導四○一聯隊的F-16戰鬥機。

蔡總統上任後第一個視導軍隊的行程選擇佳山基地,除了佳山基地是台灣戰力保存的樞紐,也是台澎防衛重鎮,有其特殊意義。

回顧歷任總統首度前往軍中視察,均特意選擇具象徵性的單位:馬英九總統於六月十六日前往高雄鳳山,主持陸軍官校校慶。他帶領呼口號時,還主動加喊「發揚黃埔精神」。

陳水扁總統則於五月廿三日前往由三軍儀隊守衛的中正紀念堂,向蔣公遺像致敬;六月八日前往國防部,聽取國防形勢報告;十六日到鳳山主持陸官校慶。他在致詞時提及「決戰境外」,政界一時為之騷動,認為扁政府將改採攻勢戰略;當時的參謀總長湯曜明為此親自開記者會澄清,宣稱總統說法與原先的台海防衛戰略並無不同。

據了解,蔡總統也將出席今年六月十六日的陸官校慶。由於總統廿五日要出訪中南美,以往在六月底進行的將官晉任典禮,預期將會提前;慣例七月一日舉辦的三軍五校畢業典禮,應該會延後。

佳山計畫於一九八○年代中期郝柏村擔任參謀總長時開工,一九九○年代初期啟用。基地位於花蓮機場西側,除了一條與花蓮機場跑道平行的主跑道,以及連通兩者的滑行道之外,最大特色是在山腹內部開鑿坑道,飛機降落後就可以駛入躲藏。依據國防部計畫,台海一旦瀕臨開戰,西部各基地的戰機,就要提前轉進佳山以保存戰力,避免被共軍的飛彈或轟炸機襲擊摧毀,可容納的戰機數量,至今都是機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