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海防漏洞 海巡署汰換岸際雷達

2016-05-29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我國漫長的海岸線有諸多海防漏洞,例如,去年就曾發生中國籍遊艇「霧隱號」偷渡事件、但海巡雷達僅從光點無法辨別非法船隻等狀況,海巡署指近期除強化海巡人員的教育訓練,提升監控技能外,目前已建置完成的新無線電裝備與仍持續進行的「海巡岸際雷達系統」汰換計畫,將可有效提升海域監偵能力。

  • 海巡署持續進行「海巡岸際雷達系統」汰換計畫,將可有效提升海域監偵能力。(資料照)

    海巡署持續進行「海巡岸際雷達系統」汰換計畫,將可有效提升海域監偵能力。(資料照)

海巡署表示,為免海巡人員安檢、巡邏與執勤時,因為疏忽或者技能不足,導致無法判讀,產生海防漏洞,將會加強執檢、巡邏密度,以及落實人員的教育訓練,強化執勤能力,且將來於雷達等新裝備汰換時,也能無縫接軌。

至於硬體方面,海巡署原本舊的無線電裝置,僅能進行陸海、海海、陸陸等二度空間連繫,且裝備老舊,常有斷斷續續狀況,新建置的無線電系統,則可三度空間,即可陸、海、空聯繫,訊息較為清晰,強化通訊、指揮能量,縮短應變時間。

雷達部分,海巡主要監控佈防於十二浬內,因目前的系統皆已老舊,「海巡岸際雷達系統」汰換計畫正在執行當中,預計在明年建置完成。海巡人員認為,這套新的雷達系統,對於目標的偵蒐,將會有效提升精準度與掌握目標的動向,而這些新的無線電、雷達,都會有效提升海防的能力。

海巡署也提及,新購的「搜救優選規劃系統」,除可提升海上的搜救精準度,對於海防也將會有所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