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劫持 海巡配備霰彈、催淚彈

2016-05-29

〔記者羅添斌、謝武雄/綜合報導〕為因應中國漁船頻頻越界作業,多次發生不服我方取締而強行劫持我海巡隊員事件,根據海巡署向立法院提出的最新報告指出,經常處理中國漁船的海巡隊,出勤時都將配備非致命性的彈藥,由海巡署調撥霰彈(破門彈)與TC-67催淚手榴彈給處置越界中國漁船頻繁的海巡隊,並由特勤隊指導使用技巧及要領,以利處置突發狀況。

  • 圖為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特勤隊進駐金門,手持霰彈槍演練反挾持等狀況。(資料照)

    圖為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特勤隊進駐金門,手持霰彈槍演練反挾持等狀況。(資料照)

非致命性彈藥 特勤隊指導使用要領

海巡署強調,未來遇有類似事件時,都會要求海巡隊員進入中國漁船機艙後,立即控制電源開關、強制斷油、關斷海底門或破壞主機使其停俥。

海洋總局新竹海巡隊去年八月十二日處理我國漁船「新方八六八號」與中國漁船「閩平漁七六六六六號」漁事糾紛案,登檢隊員一度未能將中國漁船有效控制致其持續駛離,海巡隊經緊急調度其他巡防艇支援,終以優勢能量控制人船並押返偵辦。

海巡署報告指出,海洋總局在事發後就召集各海巡隊以此案為例,就「如何避免類案再度發生」及「發生後如何應處」等議題召開會議,接著又召開「應處防制中國大陸籍漁船強制案精進作為會議」,研議策進作為供日後登檢中船施訓教材使用,去年底已發函各海巡隊。

海巡署指出,為防範中國漁船抗拒臨檢及劫持我海巡隊員事件,海洋總局已訂定「登檢遇大陸漁船拒不停航受檢處理要領」,分別行文各海巡隊,除要求各海巡隊加強各項登臨、檢查等技能外,並併入強化登檢訓練內容。各海巡隊每半年實施一次登檢模擬演練。

海巡署說,海洋總局曾召開「登檢執法師資班」暨「登檢執法訓練班」,請美國海岸防衛隊教官教授課程。

林全視察北部岸巡大隊 提前慶端午

此外,行政院長林全昨視察海巡署海岸巡防總局北部地區巡防局第二三岸巡大隊,致贈粽子及加菜金,並與官兵餐敘,提前歡度端午節。林揆表示,台灣四面環海,需要強而有力的海岸巡防機關來執行國土安全防衛,海巡同仁長期以來在犯罪防治、防偷渡、緝毒、防走私等業務績效表現亮眼,未來要利用現代化的科技及管理技術,讓國土安全、保育工作與時俱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