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籲提升電子作戰系統

2016-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視察空軍花蓮基地四○一聯隊、佳山基地,顯現對我國空防重視。學者昨指出,台灣空軍飛行員素質較優秀,但是否能因應中國採「機海戰術」輪番上陣消耗我軍,以及加強被攻擊後戰力保存等問題將是關鍵。學者建議,台灣未來可加強預警、電子作戰以及雷達系統,以因應未來「視距外」作戰趨勢,甚至持續發展無人航空載具、飛彈等遠程戰力嚇阻。

加強被攻擊後戰力保存

空軍佳山基地為花蓮靠中央山脈側的「洞穴」,可停放逾二百架戰機,為保全我國空軍戰力的重要據點。

銘傳大學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助理教授林穎佑受訪指出,台灣空軍飛行員素質雖比中國空軍好,但數量上較具劣勢,如中國採「機海戰術」,輪番和我空軍交鋒,台灣是否能因應?另台灣腹地較小,如空軍遭受攻擊,能保持多少戰力和解放軍繼續纏鬥,將是關鍵。因此,蔡會選擇赴佳山基地視察,也象徵蔡或其幕僚有意識到此問題。

不過,林穎佑指出,雖中國不斷研發新戰機,但未來空戰是「視距外戰爭」,也就是藉由雷達系統、預警機、電子作戰系統等蒐集敵方參數,透過飛彈殲敵,過去戰機「空中纏鬥」機會已不大,因此,提升電子作戰系統會比飛機性能還重要。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博士揭仲受訪指出,近年中國遠程精確打擊武力大幅提升,短程彈道飛彈、巡弋飛彈,都可在戰端初啟時,對台灣西岸重要軍事目標發起數波攻擊。雖我國飛行員素質、聯合作戰能力、防空飛彈攔截能力仍較中國具優勢,但中國已開始改善,且隨著中國航空母艦戰鬥群逐漸形成戰力,精準武器導引能力提升,也已對我國花東戰力保存區威脅增加。

對於蔡政府因應作為,揭仲認為,政府除繼續穩定兩岸關係,也應持續發展、提升雄風二型E飛彈、萬劍彈,並產置攻擊型UAV(無人航空載具)等遠程戰力,以及提升我軍關鍵節點戰力保存能力。

有關兩岸空軍戰力,美國國防部今年五月推出的「二○一六中國軍力報告」內容提及,解放軍面對台海的部隊戰機數為一百卅架、轟炸機或攻擊機有二百架。

報告指出,雖台灣擁有三百八十四架戰鬥機,較中國部署在台海當面的一百卅架戰鬥機來得多,但中國擁有一百五十架運輸機、七十五架特殊任務飛機,另有二百架轟炸機或攻擊機。台灣僅擁十九架運輸機、廿五架特殊任務飛機,且無任何轟炸機及攻擊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