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越圍中 美可能售越F-16等美製裝備

F-16 VSJ-10
越南F-16在南海追擊大陸殲10的想象圖。(圖/網路)

隨著美國對越南解除武器禁運,美國國防廠商正在向河內政府尋求商機,以緩解目前產能過剩的危機,包括F-16戰機、P-3C獵戶座巡邏機,以及艦用魚雷等都在向越南試探購買意願。

 

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越南為了加強海上情蒐、巡邏、偵察(ISR)的能力,可能會採用美製無人機,畢竟俄國系統較少這方面的產品。

 

P-3&F-16
F-16與P-3C剛好都是台灣也在使用的美製裝備。(圖/網路)

駐台灣的美國軍事官員也表示,越南也可能選擇台灣也同樣擁有的P-3反潛巡邏機、C-130運輸機,甚至是F-16戰機,型號至少是售給印尼的A型升級版(F-16EDA)。另外,越南也可能採購價值3000萬美元的高頻表面波雷達,以建立新式海岸線預警系統。南海是越南最重要的海域,近年積極向南沙群島擴張範圍,但同時中國大陸也一直在確保南海利益,因此兩國就南海利權問題產生矛盾。中國大陸在2014年以資源調查名義,將海洋石油981設在現由越南控制的李山島東部180海浬處,進入「200海浬經濟海域」範圍,進而引發2014年越南的排華事件。

 

國防新聞公布了一份美國與越南的國家安全合作計畫書,內容包括維護領海領空、對海上傳統和非傳統領域的安全威脅提供保障、在民生方面提供災害回應和支援、參加國際維和行動,以及應對越南戰爭造成的戰後遺留問題。

 

John McCain
美國共和黨籍議員約翰.馬侃(John McCain)在越戰期間被越共所俘,於著名的戰俘營「河內希爾頓」受盡殘酷折磨,可能會對美國售越武器法案有不同看法。(圖/美聯社)

不過越南是否會大量採用美製裝備有兩個問題要克服,一是美製裝備的後勤系統必須重新建立。在此之前,越南擁有的美製武器都是南越時期遺留下來的F-5E、UH-1H等,這些僅屬於戰利品,而不是真正的戰備武器。另一個障礙是越南共產黨的獨裁形象本質,也許美國國會裡的反共派議員對越南軍購議案有不同看法。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