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推新南向 先強化海軍

2016-06-10 02:34 聯合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台中市)

  •  
  •  

 

蔡英文總統(右二)上午前往蘇澳中正基地,視導海軍沱江軍艦,並隨艦出海短程巡弋。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鄭清元/攝影

分享
 

從八日深夜到九日凌晨,俄羅斯軍艦三艘,中國軍艦一艘,接連進入釣魚台列嶼鄰接海域。由於時間序列太過接近,俄中事先協調的可能性極高。若是如此,那麼一幅大陸國家與海洋國家對抗構圖,明顯成立。

也就是說,世界史發展,清楚地存在著兩大對立軸。一邊是海洋國家vs.大陸國家;另一邊則是基督教文明vs.伊斯蘭文明。一邊強調物質性的經貿利益;另一邊則強調精神性的文明衝突。

這兩大對立軸的同時存在,毫無疑問,使得戰後秩序的主軸:「美國的和平」,正在走向崩毀。這在蘇聯解體、中國崛起以及美英喪失歐洲事務主導權後,異常顯著。也就是說,此一「無中心」現象在世界史的顯現,使得美國非得「固守亞太」(而非「重返亞太」)不可。晚近,美日韓軍事經貿同盟的再強化,即是明證。

二○一二年以降,中—日美之間,在東海(東北亞)及南海(東南亞)的競爭與衝突從不間歇。毫無疑問,都是此一理路的再生產。特別是一五年九月以來,在美國的強力「歡迎」之下,日本安倍政權強行通過「新安保法案」;同年十月TPP談判基本合意,「美日加澳紐」海洋國家貿易圈成型,美國的太平洋內海化完成。同一時間,美國軍艦駛入南海紛爭地帶,強力宣誓海洋國家「公海航行自由」與「通商貿易」利權的不容侵犯。

同樣地,現在俄中的行動,不過也是在複製美日等海洋通商國家的固有主張罷了。

只是,中國強力迅速崛起,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緊張。一方面,在經濟上中國已進入和美國以及中國以外的東亞所構成的通商貿易體系之中。但是,另一方面,在以美國為中心的東亞安全保障體系中,中國則依然被排除在外。此一系統性的乖離,短期內調整困難,因此,一直以來暴力氣氛瀰漫。

騎馬民族沒有草原不行,所以蒙古帝國的勢力只能止於東歐。一樣的道理,海洋國家進了大陸,通常找不到出路,例如完全拖垮日本的「八年抗戰」。相反地,大陸國家的出海,也不容易得到好處。蒙古渡海征日以及鄭和七度出海的歷史性結果,都是明證。

海洋國家重視的是自由、外向的商業性格;大陸國家強調的則是一致、內向的政治性格。中國崛起在世界史上的意義當然重大。只是中國長期作為大陸國家,眼前捲入全球規模的自由貿易體系,不得不強力進行海權主張,實在非常難判斷未來發展結果會是如何。

同時,由於東/南亞(包含東海、南海與台灣)是傳統海陸勢力的接點。無可避免,海陸勢力「交戰」頻仍。新政府提倡的「新南向政策」,毫無疑問,即是蔡英文海洋政權「親海遠陸」性格的具體顯現。不過,台灣的海軍一直不被重視,想要加入海洋,貫徹貿易立國,海軍非得強化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