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C、派里艦 我反潛新主力

2016-06-1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積極增強潛艦戰力,讓鄰國相當緊張,身為中國的「鄰居」,我國反潛戰力亟待加強。我國海上反潛戰力目前仰賴基隆級驅逐艦、濟陽級巡防艦等水面艦,空中則由S-70C反潛直升機、P-3C固定翼反潛機負責,但整體反潛戰力,尚待P-3C全數交機,及明年二艘配備拖曳式聲納的派里級巡防艦服役後才趨於完備。

  • 配備N/SQQ-89(V)綜合反潛系統、SQR-19型拖曳式聲納,海軍已派官兵至美國受訓、處理接艦事宜。(資料照)

    配備N/SQQ-89(V)綜合反潛系統、SQR-19型拖曳式聲納,海軍已派官兵至美國受訓、處理接艦事宜。(資料照)

P-3C尚未全數交機 二艘派里艦明年返台

我國目前反潛能量,以四艘原為美軍紀德艦的「基隆級」驅逐艦、原為美國諾克斯艦的六艘「濟陽級」巡防艦為核心,其中,濟陽級艦的戰術定位就是「遠洋反潛」,配有AN/SQS-35 IVDS可變深度聲納、AN/SQR-18A被動式拖曳聲納等反潛偵搜系統。至於自派里級巡防艦修改的國造「成功級」巡防艦,則配備SQS-56中頻聲納偵搜,但反潛能力遜於基隆級艦、濟陽級艦。

美國國會二○○七年通過對台軍售十二架P-3C反潛機,二○一三年起陸續交機、執勤,但尚未交機完畢,全機隊人員也正在換訓中。

至於滿載排水量四千一百噸的派里級巡防艦,配備N/SQQ-89(V)綜合反潛系統、SQR-19型拖曳式聲納,海軍已派官兵至美國受訓、處理接艦事宜。軍方認為,派里級巡防艦除彌補濟陽級巡防艦日漸老舊,造成我國海軍戰力缺口問題,也可提升我反潛戰力。

我國位於美國戰略上的「第一島鏈」,美方對我國反潛能力相當重視,不過,縱使我國具反潛能力的水面艦,將由派里級巡防艦頂替須「燒鍋爐」運轉的濟陽級巡防艦,但S-70C反潛直升機等日趨老舊,軍方應思考如何取得下一代反潛機,精進反潛能量。

雖現代戰爭鮮少「潛艦對潛艦」正面交鋒,而是強調整體協同作戰,但相較於中國潛艦戰力直線上升,我國「唯二」現役潛艦為服役近卅年的劍龍級潛艦,海軍正進行延壽、性能提升計畫,也計畫向美國採購MK48「ADCAP」先進長程魚雷,取代老舊的德製重型魚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