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頻推新潛艦 4年內恐達78艘

2016-06-1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力推「潛艦國造」政策,盼突破我國始終無法取得新潛艦的困境,但如研發順利,原型艦最快也要到二○二五年才能下水。相較之下,中國近來積極研製新型傳統、核動力潛艦,二○二○年潛艦總數可能達六十九至七十八艘,日前中國更透過官方媒體曝光新型核動力潛艦,外界研判是「○九五」隋級潛艦,已對鄰近國家、美國構成威脅。

  • 日前中國透過官方媒體曝光新型核動力潛艦,外界研判是「○九五」隋級潛艦。(取自網路)

    日前中國透過官方媒體曝光新型核動力潛艦,外界研判是「○九五」隋級潛艦。(取自網路)

○九五新型核動力潛艦 中國官媒曝光

根據美國國防部發布的「二○一六中國軍力報告書」指出,目前中國共有五十八艘攻擊潛艦,有五十三艘為柴電動力,五艘為核子動力潛艦,此外,另有四艘彈道飛彈核潛艦。該報告也估計,中國潛艦數將不斷增長,研判中國在二○二○年時,潛艦數將達六十九至七十八艘。

據悉,中國除積極研製「元級」絕氣動力攻擊潛艦,也不斷增強核動力潛艦實力。目前中國有「漢級」(○九一)、「商級」(○九三)攻擊型核潛艦,以及「夏級」(○九二)、「晉級」(○九四)彈道飛彈核潛艦服役,並研製「隋級」(○九五)攻擊核潛艦、「唐級」(○九六)彈道飛彈核潛艦等下一代核潛艦。

美國國防部「二○一六中國軍力報告書」指出,中國建造「○九五」核動力潛艦,可能不只是攻擊潛艦,提升解放軍海軍反艦作戰能力,還可能如同彈道飛彈潛艦,具備對地攻擊能力。該報告也提及,未來十年,在中國下一代「○九六」彈道飛彈核潛艦研發、登場前,可能最多再增建五艘「晉級」彈道飛彈核潛艦。

與火箭軍、轟炸機協同作戰 威脅他國

對於中國潛艦發展,銘傳大學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解放軍在二○○五年左右,開始將大量資金投入在潛艦研究,就是因解放軍借鏡前蘇聯經驗,意識到航空母艦、水面艦難以和美國一較長短,因此,中國先向俄羅斯購買基洛級柴電潛艦,隨後陸續研發傳統、核動力潛艦,借重潛艦天生匿蹤特性,對水面艦造成一定程度威脅。

林穎佑分析,解放軍不斷提升潛艦的戰術面在於,如解放軍海軍艦隊要進入太平洋、東海、南海等海域,甚至打擊美軍航空母艦戰鬥群,潛艦將是和火箭軍(二炮)、轟炸機協同作戰「組合拳」的重要一環。至於戰術面,潛艦只要一出海,就可使鄰近國家緊張,如在其他海域浮起來,更具挑釁意味,宣示解放軍海軍有能力掌握該水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