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英文的國防政治與國防政策

2016-06-13 01:43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  
  •  

蔡英文總統就職後,四度公開視導國軍,比起陳水扁、馬英九就任時,軍事議題占據了前所未見的位置。蔡政府在「國防政治」著墨甚深,也已達到相當效果;然而,就落實「國防政策」的能力而言,目前似乎仍未看到太多具體內容。

馬英九執政八年,「不注重軍人」的耳語始終在軍界流傳。馬總統似乎不了解,軍人把自己的自由與生命當成支票簽給國家,因此國家必須讓軍人相信犧牲自由和生命是有意義的,是為了更高的價值。但馬英九不懂用感性喚起軍人的熱情,卻反覆背誦數字,尤其常在官兵面前強調兩岸局勢已經和緩;聽在軍人耳中,很難不覺得自己的存在價值受到漠視,這甚至可能間接導致軍系鐵票棄投。

蔡英文與其幕僚看準這一現象,並努力將其發展成擴大軍系族群對綠營支持的契機。因此,甫上任就連續巡視部隊,每一場致詞都呈現感性、理性兼具的喊話,內容與節奏也經過精密計算。

蔡英文總統赴憲兵二三九營福西營區視察。記者徐兆玄/攝影

分享
 

蔡總統第一場空軍致詞,就改寫電影「筧橋英烈傳」的高志航台詞,強調「身為中華民國空軍,怎可讓別人在領空耀武揚威」;第二場海軍致詞,則敘述半世紀前沱江艦奮戰故事,並引述海軍軍歌的「同舟共濟,萬眾一心」,強調和官兵共同保衛海疆為榮。軍人們自認長期不受尊重,如今執政者又是過去「反軍」形象鮮明的民進黨,如今卻聽到極有溫度的慰勉,不免意外驚喜。

蔡英文在陸軍與憲兵的後兩場講詞,則對「過度重視表面工夫」與「瑣事龐雜」提出批評;雖然引起一些批評,但準確命中社會對軍方惡感的源頭,也可討好許多「不願役」的年輕人。對國軍將校而言,許多人對軍中沉痾也有切膚之痛;總統公開點破這點,應該也是點滴在心頭。

然而,在華麗的詞藻之後,要真正找回國軍的榮譽與尊嚴,恐怕還需要更多具體的政策落實。規劃中的「自主國防」,每樣都需花大錢。甚至軍中飽遭詬病的管理問題,很高比例也歸因於資源不足。所謂「做表面工夫」、「造假應付上級」,往往出自物力、人力長期短缺,只好衍生旁門左道。另一方面,面對中共快速擴軍,美方多次認為我國軍費應達GDP三%,過去十六年卻僅有一年達標。日前美國參院軍委會主席馬侃訪華,特別當面就此「提醒」蔡總統;國防部長馮世寬也表示,希望預算能由今年的三千兩百億,推進到近四千億。但以當今政府的財政狀況,此一「宏願」恐不易達成;那麼,要如何大舉推動國機(艦)國造,如何改革軍中陋習?

蔡英文對國軍展現的尊重與溫情,固令人驚喜,但她能否扭轉民間常見的「仇軍」浪潮,卻非易事。尤其,對軍方抱持貶詞或惡意的人,多為綠營人士;而民進黨高舉「轉型正義」大纛,又動輒將兩蔣時期貶為黑暗時代。這類偏頗的「正義」觀,對國軍的衝擊不可輕忽。

更容易動搖軍心的,是即將推行的年金改革。基於社會及財政考量,軍公教退撫制度自不可能不作調整;但在重分配過程,務必力求謹慎、穩健。但目前改革委員名單卻不乏「反軍公教」立場鮮明之士,如此組成,幾可斷言年金改革將飽受質疑。

此外,馬總統常遭批評的一點,是把軍隊「救災」看得比「備戰」還重要;由於常態防救災體系的不足,使得政府習慣把軍隊當成「免費勞工」。尤其,國軍投入人力物力救災,地方政府事後卻都一致賴帳,目前已積欠幾十億的鉅款。如今蔡英文執政,能不能解決處理這個爛攤子?

蔡總統藉一系列的講話拋出善意,確有助於安撫軍心。然而,在兩岸關係及國際局勢變化下,蔡英文如何提出清晰而有深度的國防戰略,仍是一項艱鉅挑戰。畢竟,只有「國防政治」而缺乏「國防政策」,並非完整的治軍之道。

 

國軍軍人蔡英文馬英九空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