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艦海上巧遇美艦 國防部罕見詳細披露

2016-06-13 10:59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國防部青年日報上午主動披露,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航訓行經美國夏威夷群島海域時,「巧遇」美國海軍勃克級驅逐軍艦Chaffee號(DDG-90)。報導指出,當時支隊除遵循西太平洋海軍論壇通行的「海上不預期相遇行為準據」(CUES),確保雙方軍艦在航行過程的安全外,並依CUES通信程序進行通信連絡;美艦則與康定軍艦、磐石軍艦實施聯合旗號通信操演,最後並以夏威夷語「Aloha」祝福支隊航程順利。

 

軍方媒體依慣例派遣軍職記者隨行採訪海軍敦睦遠航,類情過去都屬管制訊息,軍媒相關台美機艦遭遇的詳盡報導,顯經台美合議,國安單位許可,營造台美軍方互動頻密印象,開放作法與前朝有別。

 

青年日報報導指出,信號通信主要是依據2014年4月22日西太平洋海軍論壇成員國家達成的共識,旨在規範彼此海軍艦艇或航空飛行器,於不經意或非預期情況下相遇,能相互提供安全措施、減少影響,建立適當的通信方式,並歡迎非成員國共同遵守。我國鑑於臺灣海峽與我東部海域為西太平洋的重要航道,主動遵守CUES規範除能與各國海軍建立互信機制,也有助提升我國國際形象與地位。

青年日報報導指出,航訓期間,支隊在行經夏威夷附近海域時,由康定軍艦、鄭和軍艦截獲不明電偵信號,經研判為美艦平面搜索雷達信號,即刻傳遞信文予另2艘任務艦執行交叉比對,確認支隊所在海域附近20浬外,為1架美軍P-3C反潛機及1艘勃克級Chaffee號驅逐艦接近;此時,支隊立即依循CUES通信程序,與美軍P3C反潛機實施構聯,彼此交換航向、速率、方位等重要資訊,便能及時啟動安全程序,確保具有足夠距離以避免碰撞。

青年日報報導稱,台美雙方經過通信構聯,妥採相關安全措施後,Chaffee軍艦向支隊提議可實施旗號通信,支隊即派遣靠近Chaffee軍艦方向的康定軍艦、磐石軍艦與其建立通信。康定軍艦首先懸掛信號旗告知對方已建立通信,Chaffee軍艦則懸掛代表「歡迎光臨」的信號旗,並於結束旗號通信後,祝福康定軍艦航程愉快。

隨後,Chaffee軍艦駛近磐石軍艦距離約1500碼處,滿舵轉向呈U型調頭,與磐石軍艦併行實施旗號通信,祝福彼此航程愉快;最後,美軍以Z型方式駛離,並透過國際無線電向支隊問候「Aloha」,順利結束此次CUES通信程序。

青年日報報導引述磐石軍艦負責執行CUES通信程序的戰情官林上尉説法指出,,平時艦上會固定針對信號人員實施國際海上航行避碰、海軍艦艇戰術信號、掛旗與燈號等教育訓練,使官兵熟諳信號旗操作、解碼破碼與燈號收發能力。

信號手張淳惠下士則在報導中表示,這是她第一次與外國軍艦進行旗號通信,當下心情雖緊張,但在大家的協助下,自己終能順利展現平時訓練成果,與團隊共同完成任務,是一次非常難得的經驗。

國防部青年日報上午主動披露,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航訓行經美國夏威夷群島海域時,巧遇美國海軍勃克級驅逐軍艦Chaffee號的訊息。翻攝國防部青年日報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