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022年後不再使用俄國太空火箭

rd-180
美國決定在2022年之後不再使用RD-180(ULA)

關於美國太空火箭是否可以採用俄國發動機RD-180的爭論,美國參議院在週二終於達成共識。

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美國參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同時也是共和黨籍資深議員約翰.馬侃(John McCain),決定收回原先「全面禁用RD-180」的看法,轉而支持比爾.納爾遜(Bill Nelson)議員的「落日條款」,RD-180可以使用到2022年底,在此之後必須改用美製發動機取代。在雙方各讓一步的情況下,各自都聲稱取得了勝利。

 

馬侃感謝尼爾森的議案,他說:「我同意妥協,因為這決定了俄國火箭發動機的使用截止日期,同時不會阻礙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s,NDAA)的重要太空任務。既保障現有的太空計畫,也確定美國在未來就不再使用俄國火箭發動機,這有助於振興美國太空產業。」

原先馬侃的議案是在2017年以後就不得使用RD-180,這個時程被認為過於匆促,因此納爾遜提了折衷方案,將時限延到2022年。

 

原先美國空軍支持繼續使用RD-180,他們認為,該型發動機已經成熟並使用多年,冒然結束將會危及軍方發射衛星的能力。要是自行開發美國自製的替代品,曠日費時,又花費大筆研發經費,根本緩不濟急。馬侃曾指責這種看法「站在俄國總統普丁的角度談利益」,然而,由於俄國也曾揚言將中斷供應美國RD-180發動機,以做為國際角力的手段,因此支持美國必須自力研發火箭發動機的看法漸成共識。

負責美國軍方太空發射任務的美國空軍司令馬克•威爾許(Mark Welsh)說:「空軍需要的是可行的發射系統,兩種或是多種火箭挑選的競爭是最好不過。空軍也希望從中斷對RD-180發動機的依賴,但是這需要時間。」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