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三軍搶預算 海軍要很拚

2016-06-21

記者羅添斌/特稿

海軍昨天公開提出包括「新一代主戰艦」、「潛艦國造」在內的十一項未來建軍計畫,期程從二○一八年到二○四○年,經費粗估新台幣四千七百億元,海軍積極樂觀的提出建軍願景,但在現實層面,每一項建軍計畫都必須有充沛的資源做為基礎,不僅是三軍在搶預算,政府各部會也都在搶經費,在此國家財政吃緊的狀況下,海軍應該提出更具體的數據佐證,向國防部、行政院、立法院表達非建不可的決心,否則有可能在國防部這一關就卡住。

  • 被視為「台版神盾艦」的海軍「新一代主戰艦」示意圖首度曝光,軍艦艦橋外觀四面,都設有一具八角形的相位陣列雷達,極為搶眼。(記者羅添斌攝)

    被視為「台版神盾艦」的海軍「新一代主戰艦」示意圖首度曝光,軍艦艦橋外觀四面,都設有一具八角形的相位陣列雷達,極為搶眼。(記者羅添斌攝)

二○一四年一月,海軍在前任司令陳永康的支持下,半公開式的提出「未來十五年兵力整建願景」,當時就大膽的提出「老潛艦性能重建、潛艦國造、新軍艦防空武力採用國造防空飛彈」等構想,兩年半後,海軍藉著海事展說明會及在立法院委員會答詢時機,提出建軍計畫規劃。

海軍「未來十五年兵力整建願景」及新近提出的十一項建軍計畫,其實都是一脈相承,源自陳永康對於新一代海軍的佈局,並由個性積極樂觀的陳永康帶頭向國防部爭取預算,如今陳永康已卸任,海軍是否仍能以積極樂觀的態度來爭取,還有觀察空間。

海軍評估對於這十一項建軍計畫,要在未來二十二年內,投入約四千七百億預算來支應,但四千七百億這個數字,似乎過於低估及模糊以對。

因為光是潛艦國造這個關鍵計畫,必須先投入大量機具設備、取得國外技術授權及自行研發成本,再加上第一艘原型艦的單艦建造成本,合計恐怕就會達到千億元之多,並非國人想像中的低廉。若是潛艦原型艦符合作戰需求,進入第二階段量產時,加上潛艦的武器配備等,將是超過兩千億元的建造經費。

再以海軍提出的「新一代主戰艦」為例,儘管海軍不願稱為台灣版神盾艦或是小神盾艦,但我國要打造等同於美軍神盾級軍艦的企圖,則是不爭的事實,四至六艘、噸位要六至八千噸等級的新式軍艦,連同研發成本及建造、戰系與武器配備等,總額也將在千億元左右。光是這二大計畫的所需費用,可能就吃掉海軍年度建軍預算的大半,更別提可能產生的軍種預算排擠效應。

海軍勇於提出建軍計畫、國防部敢於公開喊出年度預算要達到四千億,社會各界可以正面心態看待,因為這也是一種主動負起責任的展現,其他軍種及行政部會,也應勇於為自己的政策辯護爭取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