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迴響:讓專業出聲,談潛艦的必要

 2016年06月23日 06:20

國防部持續推動潛艦國造。

國防部持續推動潛艦國造。

拜讀林昌宗先生的投書「潛艦國造, 行不通的方法與不切實際的理由」有感,雖然林先生為工程師,或許能在其專業領域中提出見解,但對於戰爭,可謂一竅不通。

林先生文中所提及的福克蘭群島戰爭,所著重的不外乎一、台灣地理位置與福島的不同,因此未必會承受如同英國特遣艦隊的攻擊發起模式。二、以其計算的數字(0.0208次)來表明潛艦在台灣海峽遭遇的機率之低下。

但林先生沒有計算到的是,台灣西海岸並非所有的灘頭都適合進行登陸作戰,台灣海峽也並非大西洋那麼的廣裘,潛艇艦隊在有效的佈署下,其單艦所能發揮的效益遠超乎想像;以林先生所舉福島之役其所不知的是,英國在福島奪還作戰之初,英國雖已耗費鉅資派遣航母特遣艦隊抵達福克蘭群島周邊海域,卻因即忌憚阿根廷所佈屬的潛艦,而放棄艦隊岸轟任務,改由亞松森島上的懷德威克空軍基地派遣火神式轟炸機進行長程奔襲(是的,又是一大筆費用)。而此一事件也差點導致當時的柴契爾內閣下台。

現代戰爭,打的是錢,每發子彈,如同在電影《軍火之王》中所表達的印象,噹噹噹發射的都是白花花的銀子,而潛艦這種威嚇式的隱藏力量,所帶來的嚇阻效力,其回收絕對遠大於投資。

 

林先生對於戰爭本質與現代戰爭的進行模式瞭解之脆弱與粗淺,實在不適合依此來進行國家等級的國防投資評斷,再舉一例,林先生文中所提及對岸機場甚多,不需要依靠航空母艦來進行空襲,難道台灣本島是依靠長矛和弓箭來防空的嗎?在高度防空要塞化的台灣海峽,近岸機場的每個光點豈不都是在監控當中呢?現代戰爭不是單一軍種的對抗,所需要思慮的部分實在也不是把各軍種拆開來比較。

再者,現代潛艦中,柴電潛艦的靜肅程度是高於核子潛艇的,以台灣目前的國防戰略固守方針,並不需要潛艦遠赴其他海域,蜇伏等待最佳出手時機,讓來犯之敵心生畏懼,就是不戰而屈人之兵最好的體現。

台灣,怎麼能夠沒有自己的國造潛艦呢?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研究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