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700億打造新海軍?人、技術、採購法是3大關卡

沱江艦
日前蔡英文總統巡視海軍時曾登上沱江艦,沱江艦是龍德造船廠所製造。圖為沱江艦製作過程。(龍德造船工業提供)
國艦國造案
海軍參謀長梅家樹20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表示,海軍規畫的12項國艦國造案,將自107年到129年執行,時間達22年,總預算估計約4700億元。(劉宗龍攝)

日前海軍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將從2017至2040斥資約4700億元,完成包括「新一代主戰艦」在內的12項國艦國造計畫,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博士揭仲在今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投書指出,這個海軍建軍計畫要能獲得效果,未來得先克服「國軍專案管理人才不足」、「國內造船業缺乏整合」與「採購法研造分離規定」等3大問題。

作者認為,當年的「尹清楓案」已使國防部與海軍司令部重回接收美國二手軍艦的老路,國軍專案管理人才已出現嚴重斷層,現在一下子要應付海軍這些計畫,在人數上仍然捉襟見肘,亟需補強。

其次,國內造船業長期缺乏整合,在「光六飛彈快艇」、「康平二號獵雷艦」,和海巡署艦艇的建造案中,都傳出不少爭議。再加上國內造船業在大型軍艦的建造能量與廠房設施方面,具明顯差異,相關單位未來要如何協調、整合國內的造船業者,存在不小的挑戰。

另外,現行《政府採購法》要求研發與製造必須分離的規定,對武器裝備自研自製帶來極大的困擾;不僅使程序變得非常複雜,也使研發過程增加許多不確定因素。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