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海軍願景值得肯定 推動時態度須務實

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
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示意圖。(海軍司令部提供)

在接受美國《國防新聞》訪問時,台灣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認為中華民國海軍新推出的12項建軍願景雖值得肯定,但執行起來態度必須務實。

這12項以國艦國造為宗旨,長達23年的建軍計劃,將替中華民國海軍建造一艘神盾級驅逐艦、一艘巡防艦、一艘潛艦、一艘快速掃雷艇、一艘兩棲直升機船塢運輸艦、11艘沱江艦與一艘多功能運輸艦。另外,還要幫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爭取更多的AAV7兩棲突擊車。對於這樣的建軍計劃,張競指出台灣海軍很有遠景,但是卻不切實際。

張競批評,中華民國海軍的心態就如同進了玩具反斗城的小孩一樣,看到櫃子上有什麼就想要什麼。他認為,以目前台灣的強況,最多只能購買個兩到三樣大玩具而已,不可能什麼玩具都買下來。同時,張競也認為打造神盾艦需要的技術相當複雜,海軍也沒有提出這款新驅逐艦有多少百分比的技術是國造,又有多少百分比的技術是從外國引進。

事後接受《中時電子報》訪問時,張競強調海軍這項宏觀的計劃必須要得到國防部與國安高層的背書。假如沒有國防部與國安高層的背書,單憑海軍的軍種努力,將會困難重重。

他強調,海軍不能像進入玩具反斗城一樣,樣樣都要,要考量到國家整體財力,以及國軍整體建軍的優先順序,最重要的是能更獲得政治上的支持。最後他建議海軍:「假如你只能有十樣玩具,寧願年年都過聖誕節,每年拿一次玩具,而不是一年一個聖誕節拿十個玩具。」

不過,也有匿名的軍事專家在接受《國防新聞》訪問時指出,這個計劃可以為台灣的國防工業帶來不少的機會,尤其是從國外引進包括聲納、武器、關鍵零件與先進的造船技術。他相信即將於今年8月25日到28日在高雄舉辦的第一屆海事展,就可以為台灣吸收到不少相關的技術。所以對於這12項建軍規劃,該專家持樂觀態度。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