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建浮動堡壘 陸航母戰鬥群成形

力建浮動堡壘 陸航母戰鬥群成形
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2012年交付入列的資料照。(圖/新華社)

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航母戰鬥群始終是海上軍力不可或缺的要素。而形成這浮動堡壘的,除了航母外,還有戰艦及其他船艦。

《外交學者》(The Diplomat)網站22日指出,儘管中國目前僅有一艘仍在進行艦載機訓練的航母,也就是遼寧艦,但已在組建航母戰鬥群。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未來在任何海戰中,網路、太空技術與無人機都將成為角,中國自然也十分著重這些領域的發展。

或許有人會問,解放軍會省了組建航母戰鬥群的麻煩,直接發展海上無人戰力嗎?針對這點,《外交學者》認為,中國身為世界強權,仍舊視航母戰鬥群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構成這戰鬥群的可能包括:

遼寧艦:是中國海軍水面部隊的第一艘航空母艦, 2012年9月25日正式交接入列,也使中國成為第五個擁有常規航母的國家。它雖不如美國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但對中國海軍最大的貢獻,就是訓練未來的艦載軍力。

中國第一艘自製航母001A:據說運用常規動力,戰鬥力較日本直升機航母強,目前正在大連造船廠建造。至於中國另一艘自製航母,則盛傳為核動力航母。

力建浮動堡壘 陸航母戰鬥群成形
主要結構已經接近完成大陸首艘自製航母。(圖/網路)
力建浮動堡壘 陸航母戰鬥群成形
中國網友繪製的001A航母。(圖/網路)

052D型導彈驅逐艦:是中國海軍自2014年起裝備的主力飛彈驅逐艦,備有64單元新型導彈垂直發射系統、70倍口徑130毫米新型單管隱形艦炮、新型紅旗-9反導防空導彈系統、新型綜合指揮作戰系統、攻陸巡航導彈、新型遠端反艦導彈,以及新型主動相控陣雷達系統。

力建浮動堡壘 陸航母戰鬥群成形
中國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5月6日在南海舉行了一場艦潛對抗訓練,圖為174號052D型導彈驅逐艦合肥艦停車對潛艇展開搜索的資料照。(圖/中新社)

052C型導彈驅逐艦:是中國海軍首型擁有主動式相位陣列雷達,以及垂直發射系統的第三代飛彈驅逐艦,艦體基礎負擔大型主動相控陣列較吃力。此外,由於主防空導彈海紅旗-9體積較大,艦上僅能裝備48枚。而其垂直發射裝置只能發射海紅旗-9,而非通用垂直發射裝置,以致本級艦幾乎沒有專門的中近程防空火力,僅能由海紅旗-9,還有兩座730型近防炮構成遠程防空與末端防空火力。

力建浮動堡壘 陸航母戰鬥群成形
中國海軍第7艘配備神盾系統的052C型導彈驅逐艦「西安」艦18日參加「環太平洋-2016」演習,圖為西安艦吊放小艇的畫面。(圖/中新社)

052B型導彈驅逐艦:是中國海軍第一型具備艦隊區域防空能力的自製多用途驅逐艦。艦上對空偵測、導彈火控、防空導彈系統,以及反潛聲納等主要次系統都與俄羅斯海軍956型驅逐艦相同,充滿了濃厚的俄式風味,所以又有「中華現代」之稱。不過,由於052C型驅逐艦順利服役,取代了本級艦的地位,因此本級艦只建了兩艘。

該艦全部由上海江南造船廠建造,2004年入役,都部署於中國海軍南海艦隊。

力建浮動堡壘 陸航母戰鬥群成形
圖為052B型導彈驅逐艦「廣州艦」2012年12月25日抵達廣州的資料照。(圖/中新社)

039A元級柴電攻擊潛艦:艇體表面安裝消聲瓦,安裝新型的聲納系統,並採用了中國製「絕氣推進」(AIP)系統,可在潛行時不依賴空氣助燃推進。武器裝備包括6個533mm魚雷發射管,以及鷹擊84反艦飛彈。

力建浮動堡壘 陸航母戰鬥群成形
圖為中國海軍039A型潛艦。(圖/網路)
力建浮動堡壘 陸航母戰鬥群成形
圖為中國海軍039宋級柴電現代潛艇的資料照。(圖/網路)

039型宋級柴電攻擊潛艦:是新型常規動力潛艇,階梯狀的指揮台圍殼是039型外觀上最顯著的特徵。它採用多目標聲納,能追蹤30公里內4-12個目標。使用新型反潛/反艦魚雷系統。有6個533mm魚雷發射管,裝備有鷹擊82反艦導彈,以及長纓型反潛導彈。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