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索敵 戰車有了天眼通

cmi
CMI公司提出新想法,由無人機來為戰車索敵。(圖/科克瑞爾)

戰車被稱為「陸戰之王」,是陸上戰爭的主角,但是戰車的視野極窄,在狹小地區有被伏擊的危險,如今比利時的炮塔研發公司打算為戰車開個天眼,為戰車配備無人機,看清四週的環境,以及判斷威脅來源。

RQ-11
美軍RQ-11「渡鴉」是單兵部隊的無人機,可在小範圍偵察區域情報。(圖/美國陸軍)

 

 

戰車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其間發明的,是為了突破鐵網、塹壕以及機槍陣地,因此戰車就是防彈的裝甲大鐵殼,以履帶推進,並在上頭的炮塔安裝大炮與機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透過戰車的機動性橫掃歐洲戰場,也就是著名的「閃擊戰」。但是在幾個城市攻防戰當中,戰車就受困於狹窄的環境以及視覺死角,無法發揮戰力。但是如今的戰爭環境,卻多以城市作戰為主,戰車必須硬著頭皮進入城市搜索及掃蕩叛軍,但偏偏城市巷戰是戰車最不擅長的。比利時的戰車炮塔製造商CMI,打算用無人機來為戰車開啟新的視野,無人機的資訊可以傳遞給戰車,甚至直接替戰車決定攻擊目標,可以大幅度減輕戰車乘員的工作量。

 

「大眾科學」(Popular Science)的報導,CMI目前是先在 科克瑞爾 (Cockerill CT-CV)炮塔上使用,這款炮塔安裝的主炮口徑105公釐,目前在西方主要安裝在輪型甲車上做為輕戰車使用,包括美國史崔克輪型甲車也可以安裝105炮。

 

搭配無人機在空中的索敵與威脅評估,CMI認為,這可以減少城市戰中的戰鬥死傷,甚至減少對無辜平民的波及,對於反恐戰爭中絕對大有幫助。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