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須命中美艦 中共鷹擊-18飛彈可癱瘓電子設備

鷹擊-18
疑似為中央電視台公佈的鷹擊-18照片。(網路截圖)

根據美國《財經內幕》網站援引美國國會的報告,中共海軍的鷹擊-18反艦巡弋飛彈即便在不擊中美國艦艇的情況下,也可摧毀其六成的電子設備。

報導指出,中共海軍目前正在接受“前所未有的現代化提升”,無論是在導彈、艦艇、資訊技術以及後勤保障等方面都有顯著的進步,並在逐步縮小與美國海軍的差距。《財經內幕》表示,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是解放軍海軍的重點發展目標,其中號稱“航艦殺手”的東風-21D彈道飛彈已經引起了美國及其安全伙伴的焦慮。這款飛彈射程在1500千米以上,遠遠超過了美軍艦載機的作戰半徑。

假若美軍航艦戰鬥群要對中國沿海地區發動空襲,那麼東風-21D可能會成為他們的噩夢。巡弋飛彈方面,解放軍國海軍既擁有從俄羅斯引進的SS-N-22“日炙”和SS-N-27“俱樂部”反艦巡航導彈,還裝備了多款性能與引進產品不相上下的國產導彈,比如鷹擊-18。《簡氏防務週刊》曾將其列為全球七大反艦巡航導彈之首,認為“只需1枚就足以使一艘神盾艦失去作戰能力。

文章特別指出,即使在距離神盾艦50米處爆炸,其強大的反輻射功能也可將其六成的艦載電子系統摧毀。不過,該報告也提出了目前中共海軍尚未克服的不少缺點。這些弱點包括與中共其他軍種聯合作戰能力不強、反潛能力弱、某些艦艇關鍵部件仍依賴進口以及遠端目標定位精確程度低等四個方面。只是與致力維持全球秩序的美國海軍相比,中共海軍更容易集結於應付某單一地區的戰鬥。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