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戰力 日擬砸400億美元購戰機

日本防衛省將於7月中推動一項戰機標購案,交易總值約400億美元。《路透》分析,東京方面正尋求加強防空力量,以因應與中國在東海、南海有爭議海上邊界日益加劇的緊張局勢。這將是日本近年規模較大的一次戰機合約項目。

日本防衛省發言人表示,7月5日競標意向截止過後,將盡快聯繫有意向的國內外國防承包商,初步擬定是標購約100架戰鬥機。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已獲邀參與此「F3戰機計畫」項目,另外國內主要承包商三菱重工業也將參與其中。

目前,日本航空自衛隊主要戰機有F-15J和F-2兩型,而F-15J已是較落後機型。F-2戰機是接替F-1戰機任務的後繼機種,由三菱重工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合作,以F-16為基礎共同研製,1995年完成原型機並於2000年開始服役,撐起日本航空自衛隊的門面。

為提升日本航空自衛隊戰力、應對中國的軍事動作,日本研製國產隱形機「心神」,但這項計畫不被看好。另方面,年初中國決定向俄羅斯採購蘇愷35戰機合約曝光,更讓日本感到不安,在軍事專家眼裡,蘇愷35可把日本航空自衛隊主力機F-2完全打趴。

在美國重返亞太策略下,美極力扶持日本走出本國防衛圈,例如上月10日美印展開的年度「馬拉巴爾」聯合海上軍演,便轉移到西太平洋的沖繩附近海域舉行,並將日本拉進協同軍演;美並鼓勵日本屆時在南海共同巡航。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