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33年 印度光輝戰機正式服役

編譯王能斌、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經過33年的研發,印度自製「光輝」(Tejas)戰鬥機1日終於正式服役,其第一支作戰中隊─位於班加羅爾的印度空軍第45戰鬥機中隊「飛刀」同日也正式成軍,將在可預見的未來,逐步汰換掉老舊的250架Mig-21戰機。

 雖然研發時程超過30年,但印度空軍宣稱該型戰機採用多項自製先進科技,包括線傳飛控系統、機身複合材料、威脅警告器,以及「光輝」的電腦作戰系統,而且都預留升級空間,除此之外,印度空軍也強調「光輝」戰機的機動性極為優異,「能滿足現代空軍多用途戰術需求」。

 印度總理莫迪同日亦盛讚「光輝」戰機,是印度「技術與國防自主成就的最重要象徵」。

 「光輝」戰機是印度國機國造最重要的計畫,早在1969年即展開初步規劃,並於1975年開始設計,最後在1984年成立「航空發展局」,監督國營「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推動印度「輕型戰機計畫」(LCA),除了汰換Mig-21戰機外,也希望藉此推動印度航太工業發展。

 LCA採用純三角翼構形,研發時雖有法國和以色列協助,但印度要求多項系統必須自製,加上印度1998年核試遭國際禁運,導致首架技術驗證機(TD-1)在設計圖完成11年後,才在2001年完成首飛,並且到2007年才進行首架原型機(PV-1)的首度試飛,將近10年後,才在2016年初的巴林航展,進行其國際航展性能表演處女秀。

 由於「光輝」戰機研發時程實在太久,也讓印度國內輿論對於「光輝」戰機的評價不高,不過「光輝」研發時程延宕的一大原因,是印度國內始終無法突破戰機引擎研製的瓶頸,導致最後「光輝」戰機改採美國奇異公司的F404-GE-IN20引擎,未來Mk2型還將換裝奇異F414引擎,更進一步加強其推進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