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主力艦艇 明年換裝海劍二

2016-07-07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蔡英文政府積極推動國艦國造政策,未來十五年將有各型新式軍艦陸續建造,但據軍方官員指出,海軍現有的成功級、康定級軍艦等主力艦艇,正面臨軍艦防空戰力無法符合作戰需求的窘境,明年將開始陸續換裝國造的「海劍二」飛彈系統,以強化艦艇中程防空能力。

  • 海劍二飛彈。(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海劍二飛彈。(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至於遠程防空能力,官員說,海軍將推動「新一代主戰艦」的建造計畫,也就是「台版神盾軍艦」,除將具備海上戰場指揮管理能力外,也要有高效能防空雷達,及類似美軍神盾艦使用的「標準三型」遠程艦載式防空飛彈,以因應解放軍對我艦艇的威脅。

國防部今將向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海軍十五年兵力整建願景及國艦國造相關報告。軍方官員指出,在新艦艇成軍服役前,現役艦艇有性能提升及更換主要武器系統的必要性。

官員舉例,在解放軍海航兵力已配備中遠程空對海飛彈攻擊能力之際,我方成功級及康定級(拉法葉級)軍艦更換防空飛彈系統,已屬勢在必行。

他指出,六艘康定級軍艦,當初未配備法國原裝的艦載防空飛彈,而是改配我國「海欉樹」飛彈,最大射程僅六公里,而八艘成功級軍艦的防空武力,則是使用美製「標準一型」防空飛彈,最大射程雖有卅五公里,但卻面臨零附件即將停產的命運。

官員說,這兩型軍艦的防空武力,未來都將換裝為中科院自製的「海劍二」飛彈系統,射程可逾五十公里,並採發射箱斜射方式,「海劍二」系統已在濟陽級軍艦進行測試,符合海軍需求,軍方將在明年開始,陸續為兩型軍艦進行防空武力的換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