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推雙模式M─346 爭搶訂單

M-346現在已獲義大利、新加坡、波蘭與以色列採購。圖為參與2010年新加坡航展的M-346。 (法新社資料照片)
M-346現在已獲義大利、新加坡、波蘭與以色列採購。圖為參與2010年新加坡航展的M-346。 (法新社資料照片)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國防新聞》日前報導,面對南韓T-50在美國空軍T-X教練機購案與國際市場的強烈競爭,義大利芬梅卡尼卡公司已經改變策略,將推出「單鍵切換式」的「戰鬥教練版」M-346,全力爭搶訂單。

 M-346當初設計時就已考慮到掛載武器,但無論義大利、新加坡或波蘭等使用國,都將其視為「專用高級教練機」角色。

 不過芬梅卡尼卡看到南韓航太公司(KAI)透過T-50的戰鬥教練版─FA-50爭取到多筆東南亞訂單後,也預劃在7月的范保羅航展公開「戰鬥教練版」M-346,讓這款靈活的教練機不只能夠執行飛行訓練任務,也參與實際戰鬥。

 芬梅卡尼卡負責市場營銷的高級副總裁吉歐涅坦言:「我們意識到客戶愈來愈需要同時可以擔任兩種任務(訓練與作戰)的飛機。」

 吉歐涅還說,新版的M-346甚至可以在執行訓練飛行時同時掛載武裝,只需要「按個鈕」,就能切換「訓練模式」與「戰鬥模式」。他說:「過去沒有任何一款教練機能做到這點。」

 除此之外,芬梅卡尼卡也將在范保羅航展上,與雷神聯手公開新版的M-346實機模型,以爭取美國T-X標案,吉歐涅表示,這款為了T-X標案而設計的M-346,座艙多功能顯示幕的數量將從1面增至3面,與F-35設計接近,讓換訓學員能盡量「無縫接軌」。

 M-346原先是俄國雅克列夫設計局的Yak-130教練機設計案,由於冷戰後俄國資金不足,不得不引入義大利阿萊尼亞‧馬基航空(後成為芬梅卡尼卡子公司)的財政支持。

 後來1999年俄義雙方分道揚鑣,雅克列夫設計局以義大利免除俄國7700萬美元債務代價,提供設計圖與技術給阿萊尼亞‧馬基航空,彼此則各自研發出Yak-130與M-346這對同血緣的「教練機兄弟」,不過雙方為區隔市場,仍互有協議:俄國以傳統俄國勢力、印度為買主,M-346則以北約國家為主要買主。

 

版權所有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