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反制無人機 反砲兵雷達攔截奏功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為了對付未來戰場上的敵軍無人機,美軍已研發出包括雷射、干擾器到狙擊手等多重手段,但在使用這些「獵殺手段」之前,得先「發現與鎖定目標」。為此,美軍已嘗試將新型反砲兵雷達AN/TPQ-53,作為攔截載具的「眼睛」,並且獲得良好效果。

 AN/TPQ-53車載雷達是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製,2013年已全數進入美國陸軍與陸戰隊服役,專門負責在戰場上追蹤來襲的榴砲彈/火箭彈/迫砲彈,並且計算其發射來源,進而讓己方砲兵發動「反砲兵射擊」。

 雖然無人機的飛行方式與砲彈有相當的不同,但AN/TPQ-53採用的「主動電子掃描陣列」,也就是俗稱的「AESA」雷達,具備了「多才多藝」的可能性。

 在美國陸軍奧克拉荷馬州西爾堡─美國陸軍砲兵學校所在地日前舉行的「機動與火力綜合試驗」(MFIX)中,AN/TPQ-53證明其在進行追蹤來襲敵軍砲火的同時,甚至還具備監控空中目標,並且追蹤與識別多種無人機的強大能力。

 在場視導這場演習的陸軍副參謀長阿爾林上將也大為激賞,直言這是「反無人機科技的重要突破」。MFIX演習是美國陸軍每年最重要的測試演習之一,包括陸軍、工業界與學術界齊聚一堂,在進行實際火力演習的同時,評估未來威脅與可能的解決方案。

 美國陸軍總共訂購超過百具AN/TPQ-53雷達,用以取代早期的AN/TPQ-36與AN/TPQ-37反砲兵雷達,至今已有超過50具AN/TPQ-53交貨。值得一提的是,美國陸軍將這款新型雷達安裝在FMTV載具上,大幅提升其機動性與戰術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