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防務展─新武器篇

在本屆的歐洲防務展當中,各家大廠無不爭相推出新款武器裝備,希望獲得來自世界各地的買家青睞,而在展場中通常都是被最夯的軍火商所把持,他們的武器幾乎就是展覽中最吸睛的產品,因此從攤位即可看出各國軍工的端倪。

 

 拳師犬自走砲

 德國的克勞斯─瑪菲集團,除了用豹2A7佔據最顯眼的展場位置外,停在它旁邊的拳師犬自走砲,是以拳師犬8X8裝甲車的車體做為底盤,搭載155mm/52倍徑的榴彈砲;砲塔設計為無人砲塔,全車僅需2名乘員來從事射擊操作,射擊指揮與彈道計算的自動化程度高,只要1人即可獨立操作射控電腦。

 砲塔內採用先進的自動裝填系統,火砲每分鐘射速可達到8發,本身具備360度全方位轉向的迴旋能力,火砲的高低俯角/仰角為負2.5度到65度間;在火力持續方面則在砲塔內備彈30發,車體內另儲有140發彈藥。彈藥可選用多種彈頭的不同引爆模式,從進入陣地到發射為30秒,射擊完畢收拾後退出陣地也不用90秒鐘的時間,大大提升了遭受敵軍來自反砲戰的威脅。

 車輛本身的機動性能佳,具備「打帶跑」能力,最大路速可達80公里/hr,車體防護的設計標準除了可抗擊榴彈的破片、也能抵抗來自地雷及IED的威脅。搭載的砲兵火砲模組,在射擊一般榴彈時的射程約30km、換成增程彈時約可增加到40km、使用增速遠距砲彈(V-LAP)時,最大射程則可達到56km,威力相當可觀。

 山貓步兵戰鬥車

 萊茵金屬公司幾乎也是地面武器的綜合兵工廠,不僅在戰車砲的科技一直獨步全球外,現在更是全世界知名的精品軍工代名詞。會場上展出多項的尖端武器,都是在今年首度正式亮相的新品。在製造出美洲獅步兵戰鬥車後,才幾年就再推出了山貓步兵戰鬥車。這是採用最先進的模組化車輛系統,足以提供使用者最高等級的戰場生存力、機動力、致命火力和作戰能力。

 該車共研發有兩款車型(KF31、KF41):KF31設計為3+6名(武裝士兵);KF41則為加長版,以針對不同國家的裝甲步兵編裝,因此設計為3+8名(武裝士兵),戰鬥重量達到38噸。山貓的車身外觀為全焊接的模組化裝甲板,看起來幾乎是一體成形,非常簡潔有力,能提供車輛對於攻頂武器攻擊的強化防護;雙層的車底裝甲設計,對於地雷和IED等爆裂物能做出最好的車底防護,以保障成乘坐士兵生命安全。

 山貓也裝載了最新世代新開發的砲塔,裝配35mm雙鏈進彈的機關砲,具有射擊空爆彈藥的能力。附屬的武裝還有一挺7.62mm的同軸機槍和一個能裝有2枚反戰車導引飛彈的夾艙,可搭載長釘長程反戰車飛彈(射程4000公尺)。

 山貓的砲塔本身內部具有良好的光學穩定系統,以支持其武器的精準射控,電子光學包括日/夜兩用觀測儀及熱顯像儀,外加車長與射手的雷射測距儀所構成。引擎動力方面裝置635KW的利勃海爾柴油引擎和艾利森的變速箱,還創新使用了新式的橡膠履帶,做為車身輕量化的一種手段,但當然也可以使用一般的金屬履帶。

 130mm戰車滑膛砲

 戰車迷最感興趣的130mm戰車滑膛砲,自2015年開始進行研發工作,在今年5月完成原型火砲的驗證,這次也公開亮相,預定於2025年可以進入量產階段,並安裝於當時的多型主力戰車上。

 該砲身全長663公分,全砲總重 3000公斤;砲管淨重1400公斤,與目前豹二A6 戰車上所配置的 120mm/L55滑膛砲相較(全長660公分,砲管淨重1374公斤)差距不大;顯見輕量化技術的運用技術逐漸有成效。

 這一先進款的戰車砲,雖然口徑從120mm增加到130mm只有增加10mm,但彈藥的重量和威力卻出乎意外的驚人;據該公司所公布的資料顯示,未來130mm/L51型主砲,在搭配採用了全新設計的火藥推進劑與鎢合金穿甲翼穩脫殼穿甲彈之後,威力將比現有豹2A6型戰車至少會提升50%的威力。

 陸基型雷射砲

 德國萊茵金屬公司不僅在戰車砲的科技享譽全球,連雷射砲也是走在世界尖端。這款陸基型的雷射砲是以奧勒岡天盾的砲塔搭載的高能雷射(HEL)武器,搭配天衛火力控制單元所構成,每一管能夠發射出10KW的雷射光束,進行對空中進襲目標的攔截,因此對於各式各樣敵軍空中威脅的反制能力大大提升;未來不管是飛彈、火箭…將更難對防禦目標進行突防。

 目前這樣的技術也已經轉移到不同大小的載台上,只是雷射的功率大小不同,例如拳師犬8X8裝甲車就能搭載20KW的雷射砲,艦上20KW雷射砲搭載的試驗也已經在去年實施,這種科幻武器的出現,已經正式預告未來的武器走向。

 蠍式對地攻擊機

 對於新款對地攻擊機的需求上,蠍式對地攻擊機是由泰松公司所設計開發,這種攻擊機適合填補戰鬥機與教練機之間的間隙,讓許多無力在空軍建構多型機種的國家感到興趣。蠍式可以做輕型攻擊、偵察、攔截、巡邏和訓練任務。該機搭載商業用的TFE-731渦輪引擎,最大時速為833km/h,升限為13700m,巡航距離為4445km,光是引擎消耗的成本就比軍用引擎明顯減輕許多,也更容易進行維保;若與F-16相較,每小時的飛行成本為3000比25000美金,差距有8倍之譜。

 該機擁有內置武器艙,於偵察任務時可以攜帶相關的偵察裝備,或攜帶額外的燃料或武裝(1360公斤);機身外部設計有6個掛載點,可攜帶各種武器,如槍砲莢艙、飛彈、火箭和炸彈(1400公斤)。由於造價相對經濟,比升級老舊的A-10或F-16明顯划算,因此即將成為A-10攻擊機的後繼機種。

 Super AV(8X8)裝甲車

 針對美國海軍陸戰隊下一代裝甲車的需求案,依照美國海軍陸戰隊開出來的載具需求:乘員3+9(車艙高度為1.9公尺),具備海上浮游能力,可從船塢登陸艦(LSD)到岸際實施海上接敵運動、單車造價350萬美金。

 挾著進入第2輪比賽光環的義大利伊維柯公司,旗下的Super AV(8X8)裝甲車當然也是熱門焦點。

 該車搭載兩具螺旋槳,每具螺旋槳的推力達到65000磅。Super AV採用的是690匹馬力的引擎,最大路速105km/hr(海上浮游時每小時11km/hr)、重量31.5噸(負載2.7噸),巡航距離在海上是320km、地面560km。

 油箱經過特別保護的設計,引擎的寧靜度較先前的AAV有更好的表現;V形車體的設計主要是為了提高對破片的防護,車室地板也沒有與車身直接相連,避免因車底遭遇爆裂物(地雷或IED)對乘員造成的傷害。

 在歐洲防務展中,地面武器還是以各類裝甲車輛為主角,這種跨公司合作生產的情況似乎已經日益普遍,也有更多的衍生車型呈現,未來為了搶食全球軍火大餅,這樣一加一大於二的策略,似乎更能夠獲得勝算。(圖與文:黃竣民)

版權所有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