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旗-17伺候 陸對台主力可能換裝新導彈

紅旗-17伺候 陸對台主力可能換裝新導彈
圖為紅旗-17防空導彈發射車的資料照。(圖/網路)

42集團軍是中國東部戰區對台軍事準備的主力部隊之一,《解放軍報》29日第12版的「為老裝備配上好『嫁妝』」一文中提及,42集團軍其下的防空導彈團7月換裝新型導彈,並將老裝備移交。

《觀察者網》指出,42集團軍防空旅2008年裝備了紅旗-7防空導彈系統,如今該系統已移交給其他部隊,而新換裝的裝備可能是紅旗-17防空導彈。經過這次換裝後,防空旅的裝備和另一個主力部隊第1集團軍防空旅基本一致,由紅旗-16A、紅旗-17/道爾-M1導彈,以及牽引式雙35高炮組成遠近結合的火力網,無論對高、中、低空或直升機目標,都能更有效地加以抗擊。

據《解放軍報》報導,去年底,42集團軍接獲換裝通知,而7月中旬集團軍旗下的防空團組織部隊便進行換裝,而在接收新型裝備的同時,也將列裝近8年的防空導彈移交給其他部隊,並將千組實彈射擊資料,總結20餘種成熟戰法訓法,還有彙編訓管用修經驗做法,都當成「嫁妝」移交。

《觀察者網》的評論指出,42集團軍防空旅導彈團換裝紅旗-17導彈後,該部隊將形成紅旗-16A、紅旗-17和雙35高炮的彈炮結合的防空系統。其配置與另一個對台戰備的主力軍第1集團軍防空旅基本一致,只不過第1集團軍的近程防空導彈是1996年入役的俄製「道爾-M1」導彈。

紅旗-17防空導彈為中國版的9K331M系統,是中國解放軍在裝備「道爾-M1」低空野戰防空導彈系統時,引進所有技術資料,並加以國產化的防空導彈。紅旗-17防空導彈底盤採用了7個小直徑輪,與「道爾-M1」相同 ,但是整個底盤略高於原版,而追蹤雷達整合在一輛發射車上,是垂直發射型,整個系統構造與「道爾-M1」幾乎一樣。近年來,中國官方媒體及民間多次出現該系統照片,顯示已經開始大批裝備。

新浪軍事先前的分析指出,64D長弓阿帕契(AH-64D)直升機在中國周邊呈現快速擴散的態勢,臺灣、日本、韓國及印度都先後引進了AH-64D/E武裝直升機,這些對大陸構成較大的威脅,因此解放軍引進了俄羅斯TOR機動近程防空系統,並以此為基礎,研製了自製紅旗-17機動式近程防空系統。

而紅旗-17有效地提高了中國陸軍機械化部隊的防空能力,尤其是對抗AH-64D武裝直升機的能力。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