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北約F-16新構型的實戰化歷程

◎魏光志

 從近幾年土敘邊界的衝突觀察,便不難窺見歐美先進武器裝備趁敘利亞內戰之便,在當地展開實戰測評的痕跡,尤其是特定地區爆發的零星空中衝突情資,若予以長時間的匯整分析,可更易於推論出新型號彈藥武裝活躍於第三世界的實況,以及歐美俄軍武大廠之間在軍備行銷策略上的角力暗盤,頗令人玩味。

 

 北約是美國在歐洲的軍事同盟,自然而然從「冷戰」時代起,西歐各國的軍事裝備發展自然受到美製系統的多元影響,在「系統整合」的前提下,長年累月已將戰術測評融入「聯合演訓」的實作場景中,為應對新形態的潛在對手發展出可克敵致勝的教範準則。目前,北約各國仍然是F-16系列的主要使用者,考量新型機載彈種的實用化技術修正需要,戰備單位伺機在空中偵巡的適當時機小試身手,便不啻為實用單位與軍武廠商雙方都甚為期待的良機。如此範例,早在1994─95年北約F-16投入波士尼亞維和行動的「禁航任務」與1999年北約F-16機隊投入對南聯盟的「南方守望」行動時,便已展開AIM-120B半主動雷達歸向導引技術的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的視距外實戰化測評,為新世紀的北約空中軍事力量探索出一條兼顧可考核與可實用的路徑。

北約F-16的實戰紀錄之始

 從1995年9月起,北約的F-16就展開對波士尼亞與赫賽哥維那境內(前南聯盟)的塞爾維亞部隊空襲,此時大部分的任務都還保持空中戰鬥偵巡與對地精確轟炸的任務,到了1999年6月的「聯盟力量」行動時,北約為有效遏阻前南聯盟的空中武力,開始轉向空對空的部署,同年3月24日,4架皇家荷蘭空軍的F-16AM(在執行盟軍機隊空中護航時,由彼得‧譚勤克少校)座機(J-063)機號發射的AIM-120B視距外飛彈在塞爾維亞上空擊落一架MiG-29,締造荷蘭空軍從二次大戰以降的首場勝利,北約組織標榜這次戰果得力於「歐洲聯合噴射機訓練課程」所培養的戰鬥機飛行員素質,高於各國自行培訓飛行員的效益所致,但是毫無疑問地,這場飛機性能相等的空戰結果,勝出的一方乃得力於較為先進航電空中聯管系統與全天候飛行訓練之成果。

 目前已陞任皇家荷蘭空軍「福克爾」基地上校指揮官的譚勤克在2014年9月15日視導ENJJPT在荷蘭境內的訓練分隊時回憶指出,當時他們的分隊完全是在沒有配戴夜視鏡的裝備條件下,在一片漆黑的夜航科目時取得這項戰果,強調該趟任務難度最高的並非空中接戰,反倒是和美國空軍的空中加油機在夜空中會合。這項任務共計有45架北約盟軍飛機執行,譚勤克極力推崇北約空軍的聯合訓練計畫,才培養出跨國實戰科目中的默契,但是,他卻避談了北約在新型號飛彈武器的馬前卒功用,經過這場戰役,直接證明了美製中程視距外空對空飛彈在歐陸複雜電磁環境中的高獵殺率,也為後續北約各國各種批量生產的F-16系列之構型改裝與系統升級增加了不言可喻的加分作用。

北約F-16新構型的應用範例

 土耳其是北約在東南歐的重要成員,隨著「冷戰」之後美俄在東歐與中東的齟齬不斷,以及對非傳統條件的升高,漸漸顯出它在新世紀的戰略價值,而土國盡管直到1987年才開始接收F-16機隊,至2012年1月止計有196架F-16C與44架F-16D,單就F-16的編制數量就比其他北約盟國為多,況且它一開始就使用了Block 40構型之後生產的F-16C/D戰鬥轟炸機。觀察土耳其空軍從1993年起也曾參加北約聯合部署在義大利的阿維安諾基地,擔任對南聯盟的空優,為加強在全歐的活動佈防,也曾參加2006 年的「波羅的海空中警勤」巡航,直到2000年5月已執行了35647個飛行架次,累積了10626小時無飛安事故記錄。

 然而,土耳其空軍的空對空經驗多半是藉著和希臘空軍的對抗經驗所建立的,例如,在1996年10月8日於愛琴海上空的一次空中對抗中,1架希臘的幻象2000H單座機曾以「魔術」R550近戰飛彈擊落1架闖入雅典飛航情報區的土耳其F-16D,前座飛官墜海殉職,後座飛官跳傘後旋由希臘海防部隊救起,土耳其官方直到2012年另有一架RF-4E偵察機在敘利亞海岸附近被擊落後,才承認多年前的這項「戰損」。土國防長耶爾馬茲公布了1架隸屬192中隊的F-16D在前述的時間飛入希臘領空鄰近奇歐斯島時,被幻象2000的飛彈擊落。

 時至2006年5月23日,又有2架希臘的F-16編隊起飛攔截一架土耳其的RF-4E偵察機,隨即監視伴飛這架土國偵察機到卡帕索斯島附近時,與土國趕來增援的F-16不期而遇,兩邊的F-16展開輪番的模擬纏鬥,雙方雖然沒有「擦槍走火」,但是卻在空中相撞的意外中結束了這場追逐,結局是土國飛行員跳傘獲救,但希臘飛行員卻因為座艙罩破損殉職。

土耳其F-16為複合任務實驗

 其實,土耳其空軍的F-16大多數用於對付鄰近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叛軍,2008年冬季轟炸中頻繁出勤,最為外界所知者為2007年12月16日土耳其對當地邊界發動的越界突襲作戰,土耳其在這場「太陽作戰」之前共計出動了50架進行空襲任務,這也是土耳其第一次在夜間派出戰鬥機對邊界進行大規模轟炸,根據以上幾起範例,顯示出土耳其空軍的F-16作戰科目要點仍偏重於空對地的科目,特別是全天候的精確對地轟炸課目要求,才是土耳其從1990年代起增購F-16C/D的主要原因與對邊界叛軍掃蕩弭平的戰略想定。在近幾年敘利亞內戰中,土耳其才逐漸將F-16的任務轉向防護邊界領空,尤其是RF-4E偵察機遭敘利亞擊落後,更刺激了土耳其重新對空中防線的重視。

 土耳其在獲得AIM-9X大偏軸近戰飛彈之後對其原本相對較弱的空對空作戰能力提升甚多。2013年9月16日,土耳其的F-16便用這種新型號的飛彈擊落一架敘利亞的Mi-17通用直升機;2014年3月23日,兩架F-16從狄亞巴克起飛攔截另兩架敘利亞的MiG-23,經土國發出警告之後,1架MiG-23改變航向,另1架卻在飛入土耳其領空2公里時被F-16發射的AIM-120飛彈擊落。2015年8月29日,土耳其的F-16對邊界蘇魯克地區的恐怖分子基地發動了大規模的空襲行動,據土國官方稱這項行動摧毀了多處支持「伊斯蘭國」的補給設施。早在5月16日,土耳其的F-16還曾以AIM-9擊落了一架伊朗的「默罕4號」遙控飛行載具,當局稱這架載具已飛入土耳其境內11公里。

 土耳其與俄製戰鬥機也隨著敘利亞內戰,有了接觸的機會:2015年10月6日,一批F-16在空中偵巡時與多批俄羅斯的Su-30MKI多功能戰鬥機於哈坦上空接近,還有歐美未經證實消息稱土耳其在這場行動中擊落了一架敘利亞的MiG-29,土國的防空雷達追鎖已飛入境內的目標達5分鐘之久,部署在敘利亞境內防空系統雷達卻也鎖定了土耳其戰鬥機長達4分鐘;10天後,土耳其的F-16又擊落了1架據信隸屬於俄軍方的「歐蘭10號」遙控飛行載具,這一連串的衝突已形同為土、俄的空中衝突預作了伏筆。果不其然,11月24日就發生了Su-24被F-16擊落的事件,據信土耳其也是用AIM-9X大偏軸近戰飛彈進行攔截,但並不能算是一次典型的「空戰」。

 觀察波斯灣地區的巴林也是F-16的使用國,早於2014年9月23日也曾加入美軍中部指揮部主導的對「伊斯蘭國」空襲,但是僅發揮了有限的效果,由此可見,雖然中東地區許多新興石油國家都換裝了F-16系列,但是如要新構型的機隊充分發揮「多功能」戰備效果,仍然有待美軍提供訓練與裝備的支持。

(作者為前空軍官校教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