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超空泡魚雷 譽為「水下高速飛彈」

VA-111
俄國獨特的超空泡魚雷,水下噴射推進速度極快。(圖/塞爾維亞新聞)

海軍情報網(navyrecognition)報導,俄國獨特的超空泡魚雷(Supercavitating Torpedo),又被稱為「水下導彈」( underwater missile),具有極高的速度,目前僅有俄國擁有。現在俄羅斯國防戰術導彈公司(KTRV)旗下的海軍武器部門計劃升級VA-111「暴風」超空泡魚雷(Shkval)。

 

KTRV的主管鮑里斯.歐伯索夫(Boris Obnosov)說:「我相信在同類型武器的領域當中,已經出現國外的競爭對手。既使我們現在還處於領先地位,也必須隨時改良性能,以保持優勢。」

VA-111
超空泡魚雷在水下以火箭推進,彈體外有一層空泡。(圖/網路)

 

 

超空泡魚雷不像一般的魚雷那樣採用螺旋槳推進,而是如同飛彈那樣,在水下以燃氣火箭噴射大量的氣體推進。為了進一步提高速度,它尖銳的鼻錐前還會放出空氣,在水下形成包覆彈體的空泡,減少了與水接觸造成的阻力。VA-111暴風超空泡魚雷的速度可達到每小時370公里,射程達比起一般魚雷要快上3倍以上,不過射程短很多,最早期版本僅有7公里,升級後提升到14公里,仍比傳統魚雷至少40公里來的短。

 

 

此類型武器一直是俄國的獨門武器,也是最高機密,因此美國也一直希望取得該型武器的相關資料。在2000年時,美國情報員愛德蒙·波普((Edmond Pope)在俄羅斯內被補,定罪理由就是他試圖竊取「暴風」魚雷的相關資料。俄羅斯判他20年徒刑,不過在當年年底,俄國總統普丁以「人道理由」將他釋放。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