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幕後/國防部軍投建案 不能說的秘密

2016-08-28 09:28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我國海軍尋求採購8到10架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傳遭蔡政府否決;但據了解建...

我國海軍尋求採購8到10架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傳遭蔡政府否決;但據了解建案程序的軍方將領透露,這項購案,「其實事前連馬政府也不知道」,這肇因過去部分軍種將領「假傳旨」的「壞習慣」。而此案根本沒有出過國防部。圖/美國海軍檔案圖片

 

核心將領指出,國防部過去軍事投資建案,面對各軍種競逐時,經常有將領會搬出「總統已同意」為由,強力主導,但這經常只是在軍事會談中的一句對話,深埋在龐大會議紀錄裡,過去曾因此造成誤判,出現因此傷害台美關係的前例。因此,民進黨執政後,所有新的軍事投資建案,一律由國防部上「上大簽」,由層峰親筆核示,才能作準推動。杜絕各軍種為爭取購案,出現假傳意旨的現象。

我國海軍以神鷹3號計畫為名,尋求採購8到10架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傳蔡政府已經加以否決;國防部官員隨即宣稱,我方恐面臨美方強力遊說。

但據了解建案程序的軍方將領透露,這項購案,「其實事前連馬政府也不知道」,這肇因過去部分軍種將領「假傳旨」的「壞習慣」。而「神鷹3號案」根本沒有出過國防部。除今年提出準備推動的七項新軍事投資案外,國防部至今尚未向民進黨政府提出其他任何新的軍事投資案建議。

將領表示,軍方過去提出許多軍事投資案,對外或對內宣稱「總統已同意」,但實際上根本未經總統親筆核示。許多是在「小軍談」中,由高階將領當著總統的面「提及」,但層峰可能只是沒有意見,曾簡單詢及,但會後軍方就以「總統已同意」為由,開始在軍內推動建案。又或者,小軍談裡簡單三兩句詢答內容,會被夾在龐大的軍事會談會議紀錄中通過,就變成總統同意。

將領說,過去不同軍種將領進入國防部後,經常用這種方法,來為所屬軍種爭取軍投資源,等到「生米煮成熟飯」,再補上各式手續。

將領說,過去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或民進黨陳水扁執政時,都存在這種現象,扁時代所謂我方有意採購F-16C/D,也是這種亂象下的產物。此案造成無謂投入的財力與公關資源,難以計數,最後甚至造成美國友我參議員反彈,造成台美關係的傷害。

將領說,近期外界傳聞有關海軍的海鷹案或陸軍有意採購M_1A1戰車的「銳捷案」,實則根本沒有出過國防部,意即在國防部階層,就因三軍建案衡平的考量被擋下,並沒有上呈到國安會或總統府,遑論蔡政府有任何置喙。

將領說,民進黨執政後,任何新建的軍投案,都必須要上大簽,由總統親自核准後,才能據以推動,才能配稱「總統同意」,軍投案的確定,不能再以總統府大小軍談的會議紀錄作為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