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預算案 七大新軍事投資案曝光

2016-08-28 09:37:24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針對七大新軍投案中,只有海軍代號「劍魚專案」計劃的MK-48 ADCAP先進潛射魚雷是對美採購案,計畫取代海龍、海虎潛艦目前使用近30年的德製SUT重型魚雷。翻攝自FAS網站

分享
 

民國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將在下周陸續送抵立法院待審,國防預算案總計為3217億元。而根據預算案內容統計,民進黨執政第一年,國軍總共編列有七大軍事投資新建案。包括空軍高級教練機採購案、海軍沱江艦量產案、海軍雄二、雄三機動發射車量產案、MK-48 ADCAP先進潛射魚雷採購案、鴻運兩棲登陸艦案、海劍羚艦用防空飛彈系統採購案。

針對七大新軍投案中,只有海軍代號「劍魚專案」計劃的MK-48 ADCAP先進潛射魚雷向美採購,計畫取代海龍、海虎潛艦目前使用近30年的德製SUT重型魚雷。此外全都是自行生產建造。而外界對量產形式眾說紛云者,包括高教機案、沱江艦量產方向,軍方官員說明量產的原則。

據軍方官員指出,儘管「國機國造」主合約商漢翔公司與義大利生產M346教練機的李奧納多公司,仍簽有合作生產的合作備忘錄(MOU),且至今仍屬有效,漢翔遲未放棄這項MOU,希望兩頭得利,但國防部建案高教機案已確定採取「翔昇案」委製模式,委由中科院承造,再由漢翔承接。預計明年六月正式發包,堅定要採「國機國造」,而非「洋機國造」。

軍方官員說,當然,漢翔如何處理與李奧納多之間的MOU,各界都在關注。漢翔日前已表示全力支持國機國造政策,而據了解,如何處理這項MOU,漢翔已與法務進行研究。

至於外傳因構型與載重配比有問題,而需要大幅修改的沱江艦量產案,官員表示,此案原有兩派爭執不下,一派認為只要稍微修改構型與載重,另一派則是認為須放大船型大幅修改構型。目前是小修派獲得肯定,沱江艦後續可望量產十一艘。

至於邁入第二年的潛艦國造案,日前傳出美國智庫「2049計劃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指稱,美國五角大廈對協助台灣自製潛艦的美國業者核發許可設限,美國防部目前同意是台灣兩艘「劍龍級」潛艦延壽計劃,而美國業者想協助台灣自製潛艦,但五角大廈已宣稱「你們不可以幫助台灣,這是美國政府的政策。」軍方官員有不同看法。

官員表示,過去國防部一向主張潛艦獲得是「國造與外購(向美國採購)」「並行」。但民進黨主政後,國防部「已不再提外購潛艦,全力朝向國造」。目前潛艦國造,首階段就是我國劍龍級的延壽案,藉由原生產商協助,按我國作戰需求升級劍龍級潛艦,並由美商協助戰系整合,再據此管道取得完整建造藍圖。美方的立場,是「台灣作到哪裡,美國再幫到哪裡」。

中科院研發的海劍羚艦用防空飛彈系統。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海軍沱江艦將進人量產階段。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民國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將在下周陸續送抵立法院待審,國防預算案總計為3217億元。而根據預算案內容統計,民進黨執政第一年,國軍總共編列有七大軍事投資新建案,其中包括海軍雄二、雄三機動發射車量產案。記者洪哲政/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