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會談前先書面簽報 10億元以上軍購 府說了算

10億元以上軍購 府說了算
超過10億元的大型軍購案,未來必須在軍事會談前,先讓總統知道內容。圖為2013年阿帕契AH-64E直升機的接機典禮。(本報資料照片)

大型軍事採購案未來府說了算!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8日表示,過去軍購案只要在軍事會談中口頭提報即可,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為使決策更審慎,已要求10億元以上軍購案必須先提報書面資料,詳列採購項目和清單,由總統與國防部等單位討論後再決定。

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將送交立法院,國防部日前呈報明年度重大軍事投資案,為提升國防產業自製能力,據了解,蔡總統已同意量產可在陸上機動部署的雄三飛彈發射車,並增購已服役的雄二飛彈發射車,至於可搭載雄三和雄二飛彈各8枚國造沱江級艦,也拍板明年開始進入量產。

 
 

過去各項軍事採購案,主要由國防部及各軍種採購部門先擬訂項目和預算,在大小軍事會談中,向總統口頭報告後即定案。

不過,這些軍事會談口頭報告的時間有限,且細項夾雜在大項中,尤其面對海陸空各軍種競爭時,經常有將領會拿出軍事會談的會議紀錄,以「總統已同意」為由,主導採購預算,但實際狀況,往往只是總統在會談中的一句對話,或者埋在大項裡,根本未被拿出來討論。

前幾年許多對美軍事採購案,就因為在軍事會談中,總統未特別表示意見或者只是詢問幾句,會談完畢後,軍方就據此開始推動,最後因無實際需要而刪除,卻因已著手推動,造成美國友我參議員反彈,甚至傷害到台美關係。

這些大型軍事採購案,不僅涉及到龐大預算,也涉及國防和外交,採購項目更屬於軍事專業,並非單純口頭報告,就可立即了解其重要性及必要性,雖然總統參與軍事會談,但實際上,大多由軍方主導,總統只就重點項目進行決策。

黃重諺表示,過去由國防部長在軍事會談中口頭提報,總統在會中要立即作出決策,提報後就算通過的作法有點粗糙。蔡總統上任後,已要求10億元以上軍事採購案,在大小軍事會談前,都必須先把書面內容簽上來。他說,這樣的程序改良可以讓決策更細緻、更嚴謹一點,讓總統在開會前就可以對軍事採購內容做一些了解。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