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投書:台海防衛態勢不容樂觀

 2016年08月29日 06:20

台海防衛不輕忽。(圖為屏東三軍聯訓基地漢光演習,眼鏡蛇直升機。/吳明杰攝)

台海防衛不輕忽。(圖為屏東三軍聯訓基地漢光演習,眼鏡蛇直升機。/吳明杰攝)

繼德國總理梅克爾,華府也邀請日本加入北約組織(NATO),令人有腦洞新開之嘆。此外,對岸勇者以保麗龍和木頭槳,試圖登上獅嶼,被金門岸巡總隊移交地檢署偵辦。

這都是近日的「有趣」劇情,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實則不然,與台灣很有關係。

首先,和百年前一樣,傳統海洋性霸權正試圖圍堵及遏制陸地性霸權,這是北約系統防備中俄戰略同盟的潛台詞。其次,台灣人真的清楚,究竟有多少「正港欸」特工,比獅嶼那位只是想來打工的、更高明許多的特工,已成功在島內長期潛伏了嗎?

8月20日,蔡總統表示兩岸「仍然穩定」,真的嗎?正如前國安局特勤組長陳偉忠先生,在精闢分析〈訓戰分離的虛矯防衛思維〉內所傳達:

「《反分裂國家法》迄今仍不放棄武統,因而中共就是我國家生存的主要敵人。」

「國軍防衛思維,依然是兩岸對峙下的應急作戰、聯合防空、聯合截擊、聯合國土防衛等過程。中共一旦犯台,會循著這思維求戰嗎?」

「在島內發展第五縱隊的時機,是否逐步成熟?值得警覺。」

「以現今兩岸現況與共軍實力,國防部竟仍以傳統思維,因應現今變化萬千的作戰形態。」

旨哉斯言也!吾人予以強烈呼應。

簡單來說,台灣的硬體裝備沒有太大問題、甚至可稱武器過剩,但軟體和民心士氣,已衰弱與軟嫩至極。對岸真會永遠默默旁觀這樣的態勢,不想點花招,增進自己的戰略優勢嗎?假設筆者在對岸聯合參謀部上班,肯定會結合《超限戰》思想,再把俄羅斯那套「克里米亞模式」搬到台灣身上。

當國防部在歷年漢光演習,都還指望戰時能成建制,遂行聯合防衛,不肯嚴肅面對「建制瓦解」、逃兵嚴重,無人機滿天飛、特工到處出沒的極端狀況該如何因應,對岸卻長期鑽研《超限戰》理論。

據信,在島內潛伏者,早突破5,000人。

假設,特工們快速聚集(通訊軟體說不定還選用工研院安全性甚高的揪科),第一時間讓台北陷入混亂,全力控制中華電信那些主要機房、接管全島通訊,接著就是扶植傀儡、籲請解放軍進駐「維穩」。不害平民、不傷民生,甚至不鎮壓反抗勢力,交給傀儡們去對付,讓台灣人打台灣人,這有什麼困難?

以對岸龐大的整體實力而言,這太容易了。

台灣人,必須把自己觀看世界的格局給放大。因為,這個島實在太小。遙想當年,德意志帝國和鄂圖曼結盟,介入中東事務,意圖拿整個世界島、建立自己主導的「柏林、伊斯坦堡、巴格達」連線,與今日中俄同盟、一帶一路、開拓非洲,思維完全相同,方向倒反罷了。傳統海洋性霸權防堵這類陸地霸權的手段,也一模一樣,百年不變。

現在,唯一剩下的問題:就是台灣準備扮演1909年、摩洛哥危機那樣的地位,還是1914年的塞爾維亞,亦或是把自己形塑為芬蘭、瑞士、以色列?甚至,會不會變成島內分裂成兩塊的塞浦路斯呢?屬於台灣的那道高牆,會不會以整條中央山脈,當作分界呢?

會不會山脈以西,是人民共和國台灣自治政府,東邊卻是美、日力挺,搖搖欲墜的台灣共和國、台灣自由邦,「東國」和「西國」在蘭陽平原、恆春半島、南投盆地等處,重兵對峙呢?

台海防衛態勢,風雲緊急。面對世界最大的專政集團,防人之心永不可無。筆者這標題,不是危言聳聽,純粹反映現實。本年度漢光演習,雖然把第五縱隊列入想定、但多數民眾依舊毫無感覺,我們簡直是進行滲透、顛覆、破壞的完美地點。

國軍與全體國人,真的有準備好,迎接一場快速的、精密的、手段跨越想像的超限戰嗎?

*作者為軍事研究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