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訴書看不到的雄三誤射關鍵 :「飽和攻擊」模式

高雄地檢署上午公布金江艦雄風三型反艦飛彈誤射事件偵查結果,說明飛彈之所以發射離架原因。據了解,起訴書上未及披露的是,操作手高嘉駿選擇的是「飽和攻擊」模式,但賴以阻斷發射實彈的「測試訓練器」,金江艦上卻僅兩具,且未裝在三號彈定位,三號彈因此被發射出去。

 

國防部在精訓案檢討時,高層發出「早知道每條船都配四具訓練模擬器,就沒事了」的浩嘆。

 

雄檢的起點訴書指出,「當日早點名結束後,高嘉駿等人將「測試訓練器(TTS)2具接上第1號及第2號飛彈。僅需模擬發射1枚飛彈,且艦上僅有2部TTS可供測試,故於測試與完成備便時,至多僅需使用2支火線安全接頭,卻在可預見4支火線安全接頭均被接上,可能引發已直接連接之實彈可經繼續操作至發射。」

 

起訴書表示,「高嘉駿則本應注意於火線安全接頭於作戰模式下連接實彈後,需有長官在場督導始得測試,卻仍獨自進行飛彈系統之演練,甚至始終未注意到第3號及第4號飛彈狀態已顯示為實彈」。

 

起訴書說,「按螢幕顯示為MSL3即MISSILE 3之縮寫,顯示為作戰模式下第3號飛彈為「實彈」之意;若有接上TTS,不論作戰模式或訓練模式,螢幕上應顯示為「TTS」,即「模擬彈」之意」。

 

起訴書強調,因事涉國防機密,只能摘錄部分案情。

 

國防部訂於今日下午2時30分,在本部記者會場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雄三誤射事件調查報告、精訓案執行成效及漢光演習成果」。

 

據指出,高嘉駿模擬時,因為在面板上選擇「飽和攻擊」模式,所以才會連結兩枚實彈,因為其中一枚有裝上訓練模擬器,所以沒發射出去」。

 

據了解,雄三的控制面板上,光選用「訓練模式」也沒有作用,必須搭配測試訓練器,來阻斷指令與電路,但訓練模擬器只有兩具,且其中一具未接上三號彈,於是三號彈被誤射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