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短評】國軍:飛彈專家居然不懂飛彈?

2016-08-29 22:44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  

 

錦江級巡邏艦與雄三飛彈。(記者程嘉文攝影)

錦江級巡邏艦與雄三飛彈。(記者程嘉文攝影)

 

海軍金江艦發生嚴重的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外界慣於以「紀律廢弛」、「螺絲鬆了」一類的話批評軍方,國防部的檢討中,也把紀律當成重點。但這件事情真正暴露的,是軍艦上負責飛彈的資深幹部,居然對「吃飯傢伙」一知半解,多年來以錯誤觀念操作系統。究其根本,軍方近年處於長期人財兩缺的情況,在資源不足下過度役使官兵,不重視「養生」的結果,就是病灶一一浮現。

雄風飛彈測考時,必須演練所有發射動作,又不能真的射出,因此設計了測試訓練模擬器(TTS),讓系統處於「除了射不出飛彈,一切比照實戰」狀態。但在本案中,兵器長許博為與射控士官長陳銘修,居然認為測考時應將一切保險措施都去除,亦即只差最後一個按鈕,飛彈就立即射出。

陳銘修本人當然知道此時絕不可按鈕,但他的錯誤認知導致錯誤設定,又遇到第一次進行甲操的中士高嘉駿,在沒人監看下依「正常設定」模擬程序,結果鑄成大錯。

陳銘修離開戰情室,高嘉駿擅自進行程序,都是違反紀律;但更嚴重的警訊是,兵器長與射控士官長,理應是艦上的飛彈專家,對系統安全設定的認知卻完全錯誤。兩人絕非首度參加甲操,先前的訓練與測考,是怎麼過關的?

此外,金江艦進行甲操同時,還要擔任艦隊飛彈射擊任務的警戒。形同明天要參加學測的考生,今天還被要求去賽跑。由於任務負荷過重,大家只能馬馬虎虎、得過且過,很多錯誤觀念也持續以訛傳訛。

如果私下訪問軍方將領,幾乎都感慨部隊幹部的工作負擔,比自己年輕時更大得多。這當然是國軍近年不斷裁減人力物力,對外又要奢言「戰力不減」,從短期或表面上看來,似乎真的戰力不減,其實是整個系統逐漸被淘空。

蔡總統一上任,就表示當兵「不僅是割草油漆」,馮世寬部長也表態要求「簡政」,似乎替國軍帶來一番新氣象。但是幾場意外一發生,從總統到國防部,仍然是「加強檢討」一類制式反應。殊不知若拒絕面對軍中資源長期不足,從根本解決幹部負荷過大的問題,更多「專案」、「檢討」、「加強」與「精進」,只是替已經蠟燭兩頭燒、疲憊不堪的官兵們,攔腰再加上一把無情火。

飛彈誤射事件國防部國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