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線安全接頭…竟連接兩枚實彈

2016-08-30

〔記者黃建華/高雄報導〕針對雄三誤射案,高雄地檢署昨起訴金江艦射控士官長陳銘修等三人,也還原這起飛彈誤射過程。其中,飛彈中士高嘉駿誤射一枚雄三飛彈,但實際艦上火線安全接頭共連接兩枚實彈;而陳銘修因口渴擅離艦上戰情室,讓高獨自進行飛彈演練,也是釀成誤射案因素之一,聞者莫不驚呼:「喝這口水代價真高!」

  • 「翔利昇號」遭雄三飛彈貫穿轟出大洞。(資料照,記者陳鈺馥翻攝)

    「翔利昇號」遭雄三飛彈貫穿轟出大洞。(資料照,記者陳鈺馥翻攝)

起訴書指出,七月一日金江艦排定實施甲操測考,一早暫泊於左營海軍基地,當日早點名結束後,高嘉駿等人將「測試訓練器」(TTS)兩具接上第一號及第二號飛彈。

檢方指出,兵器長許博為明知當日甲操測考實施攻船飛彈演練,僅需模擬發射一枚飛彈,且艦上僅有兩部TTS可供測試,因此於測試及完成備便時,至多僅需使用兩支火線安全接頭,卻給了陳銘修四支火線安全接頭,並全數接上第一至四號飛彈,許卻又未盡其職責指示陳銘修遵守標準安全作業程序,亦未自行或要求督導幹部應在系統處於「作戰模式」時全程在場督導。

起訴書指出,後來因飛彈操控台上的TTS面板有異狀,四支火線安全接頭一開始先被拆下,再由高嘉駿全數接上,並經向其他艦借用面板更換完畢排除故障。陳銘修為檢測飛彈準備狀況,在已連接火線安全接頭,且飛彈操控系統仍為「作戰模式」下,完成選彈程序並測試飛彈迴路完畢,後來他因口渴擅離戰情室五至七分鐘。

高嘉駿在沒有長官現場督導下,獨自進行飛彈系統演練,未注意在「作戰模式」下,火線安全接頭已連接實彈,甚至始終沒注意到第三號及第四號飛彈並未連接TTS,且狀態已顯示為「實彈」。

起訴書指出,當時螢幕顯示為「MSL3」即MISSILE 3之縮寫,顯示為作戰模式下第三號飛彈為「實彈」之意,若有接上TTS,不論作戰模式或訓練模式,螢幕上應顯示為「TTS」,即「模擬彈」之意。

結果高嘉駿先後按下飛彈操控台觸控螢幕上之「允許發射」、「飛彈發射」及「確認」等按鍵,導致第三號飛彈於八時十二分點火擊發,脫離彈箱;雄三飛彈飛行約兩分鐘後,抵達設定目標的澎湖附近海域,自動搜尋鎖定在該範圍內翔利昇號漁船後,即高速自漁船右前舷射入,貫穿「翔」船駕駛室,釀成一死三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