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高教機 國機國造怎麼造

2016-08-30 15:12 聯合報 丁志榮/會議記錄整理

  •  
  •  

 

AT-5想像圖,漢翔命名「藍鵲」。 圖/漢翔提供

AT-5想像圖,漢翔命名「藍鵲」。 圖/漢翔提供

 
台灣受限於外交環境,武器採購往往處處受到掣肘。總統蔡英文在選舉期間,喊出「國防自主」,正式就任後「國機國造」與「國艦國造」也成為熱門話題。尤其是近來正值空軍高級教練機汰舊換新的關鍵時期,對於下一代高級教練機的「國機國造」,究竟要嚴格限定自研自製?還是引進國外成熟設計在台生產?不同的策略,將對航空工業的發展,以及對空軍的訓練品質與飛官安全,各會有怎樣的影響?這是值得國人關心的議題。

本報系為此舉辦專家會議,由聯合晚報副總編輯何振忠主持,邀請專家立法委員黃偉哲、駐龍精密機械董事藍兩家、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共同與會討論。

駐龍精密機械董事藍兩家曾在漢翔公司前身航發中心服務多年,藍兩家表示,過去曾參與經國號戰機的飛行測試。當時經國號雖然宣稱是自主研製,但實際上是透過美國通用動力公司(現在併入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合作才得以完成。當時,通用動力公司曾派駐兩、三百位工程師在台灣,我方也派不少工程師到美國進行學習與交流。

藍兩家說:「我認為漢翔是具有造出飛機的能力,漢翔對於新一代高教機,計畫採取與經國號相似的設計,在技術上或許沒有大問題,但仍舊需要經過外型修改設計、系統變更整合、模擬飛行測試、實際飛行測試、地面測試與相關驗證等程序。基本上來說,要測試出飛行性能的包絡線(envelop),至少兩到三年時間跑不掉。即便研發的過程完全順利,但是否能符合空軍汰舊換新的時程,仍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則表示,目前空軍擔任部隊訓練任務的F-5E/F戰鬥機,在二○一八年,最遲二○二○年,就要開始逐漸汰除。以機隊屆齡的速度,差不多是每兩個月汰除三架,大概廿到卅個月就必須全部除役了。因此對下一代高教機來說,「及時交機」,填補上舊機汰除的空缺,是一個必須的因素。當然空軍也知道,不應該把汰換F-5與AT-3的時程做到如此吃緊,但為何會如此?說穿了就是預算問題,所以只能一直設法延續舊機的使用年限,但如今已經面臨延無可延的地步。另一方面,空軍現在的戰鬥機飛官訓練是「三階段三機種」,從T-34初級教練機,到AT-3高級教練機,再到F-5部訓機。未來空軍的計畫,是改成「三階段兩機種」,AT-3與F-5要被同一種飛機取代。

施孝瑋說:「這未必是最好選擇:因為高教機是飛行學員首次接觸噴射機,部訓機則要能模擬第一線戰機的許多任務,兩個任務的難易度、複雜度不同,卻決定用同一機種來解決不同需求。空軍當然知道問題在哪裡,但依舊決定做此改變,原因說穿仍是預算不足。正因為有限的預算是最大的議題,因此在作最後決定時,就更需考慮財務負擔」。

立法委員黃偉哲指出,立法院對於國防預算的審核來說,基本上是站在一個相當尊重的立場,鮮少會被立法委員全盤否決,除非像是先前雲豹裝甲車因為弊案確鑿,才會被立院暫時擱置預算。對於這次空軍所需要的高級教練機案來說,立院也是站在尊重專業需求的立場來看待本案,對於國機國造、自研自製這件事情,空軍站在使用者的立場,當然是希望取得時間最短,「出包」機會最小的方案來進行,黃偉哲說:「我認為目前漢翔的代工(OEM與ODM)都做得相當不錯,但代不代表他們有能量自製飛機?可以說是『在情感上高度憧憬,但在現實上低度想望』。」

 

空軍戰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