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新增武器採購 海軍最大贏家

2016-08-31 17:37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  

國防部106年預算的公開部分,今天已經送抵立院,在新購武器裝備方面,前幾年都處於低潮的海軍,今年成為大贏家,共有八項明年開始進行的新裝備採購案,包括新造兩棲船塢運輸艦、沱江級巡邏艦量產、刺針飛彈、新款方陣快砲、雄風飛彈機動發射車、浮動船塢等項目,八項購案明年先編列約34億,但預算總數達到新台幣520億餘元。

海軍在106年的新增裝備採購計畫,包括代號「澄海」的沱江級飛彈巡邏艦量產案第一期,將製造三艘,總價144.3億,分九年編列;新式方陣快砲,可以迎戰超音速攻船飛彈,也可以手動模式當成快砲對付水面目標或直升機,共編列101.6億,分九年編列;雄風飛彈機動發射車,由中科院產製,總價136.8億,分七年編列;兩棲船塢運輸艦(LPD)建造一艘,總價62.9億,分五年編列;快速布雷艇總價9.2億,分五年編列;單兵攜帶式刺針防空飛彈,供陸戰隊或輕型艦艇使用,總價61.1億,分四年編列;3800噸級浮動船塢一艘,總價7億,分四年編列;新式防護面具三軍共同採購,海軍部分總價1.9億,分七年編列。

相較之下,空軍今年的預算書中,新增的軍購計畫除了防護面具之外,就是目前還在「自研自製」與「國際合作」間角力的高級教練機採購案,總預算686.4億,預計12年完成。

至於陸軍方面,扣除防護面具之外,新購計畫僅有工兵部隊的92輛傾卸卡車(總價7.4億)、40輛消防車(總價4億)、390具輕型消毒器(總價3億)、直升機作戰訓練系統一套(7.4億)、陸航塔台通信暨輔助導航系統換裝(4.2億)、光纖通訊系統維修設備(3億)等。

不過由於新增案的第一年通常僅編少數規劃費用,還不是付款高峰,因此明年各軍種的裝備採購費用方面,海軍並不比其他軍種高:陸軍133.8億,海軍127.4億,空軍162.1億;直屬參謀本部的飛彈指揮部,因為正在執行愛國者三型與天弓三型飛彈的採購,因此明年採購預算達到269.2億元,比各軍種都多。

由國人設計的兩棲船塢運輸艦,今年起將展開生產。(記者程嘉文攝影)

由國人設計的兩棲船塢運輸艦,今年起將展開生產。(記者程嘉文攝影)

 
快速布雷艇模型。(記者程嘉文攝影)

快速布雷艇模型。(記者程嘉文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