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誤射雄三飛彈中士求情 中科院總工程師:多點同理心

2016/08/29 17:21:00
 
  • 分享fb
  •  
  • 分享g+
  •  
  • 分享plurk
  •  
  • 分享微博
  •  
  • 用LINE傳送
 

記者盧冠妃/台北報導

海軍131艦隊金江艦於7月1日實施甲操測考時發生飛彈誤射,擊中漁船造成一人死亡、衍生千萬飛彈賠償問題,外界把矛頭指向高姓飛彈中士。對此,中科院系統發展中心雄風計畫總工程師周勝男有話要說,他提醒國人,「高姓中士是勤訓過程出錯,不是做傷天害理、作奸犯科的事情」,外界在討論時應該多點同理心。

中科院雄風計畫總工程司周勝男 盧冠妃攝

▲中科院總工程師周勝男懇求外界給高姓飛彈中士多點「同理心」(圖/盧冠妃攝)

周勝男提到高姓飛彈中士神情沉重,認為「國防部檢討事件本身之外,應該討論會不會有下一個高姓中士」。對於針對雄三飛彈的誤射,事後中科院針對軟體、硬體進行改進,他澄清「並不是過去忽略」,但東西本來就沒有最好,而是不斷中求改進,倒是面對外界直指的始作俑者高姓飛彈中士,請大眾多點同理心。

他提醒,「高姓飛彈中士也是為了勤訓在精煉他的戰技,是為國服務,而不是做傷天害理、作奸犯科的事情」。周勝男透露,雖然他和高姓飛彈中士只有一面之緣,但根據訓練教官透露,高姓飛彈中士上課過程認真,是名「上課勇於提問、下課還會纏著教官問問題」的好同袍,因為某個疏忽造成遺憾,如今成為眾矢之的,讓人不捨。是否該承擔如此責任,應該可以多方討論。

國軍量產"發射車" 雄三飛彈機動力大增!

▲雄三飛彈誤射,總工程師提三好三壞(圖/資料畫面)

而對這次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周勝男也提出三好三壞。壞處就是有人因這次的飛彈誤射受傷甚至死亡、另外幾千萬的飛彈就這樣不見了,也讓人看到操演過程中紀律和機制的不足。只是外界看來有很大討論空間,在中科院眼中卻從不同觀點探討到三項好處。

其一,證實雄三飛彈是「MIT國家製作非常好的產品」,不但是中研院的結晶,國人也該感到驕傲;另外台灣是海島型國家得有自已的國防武力,雄三這產品達到實質威嚇效果;再來,那麼多年來投入國防資源,成為第二個國家製作超音速飛彈,這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應該可以凝聚向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