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回聲巡航者」 今秋海試

編譯高銘澧/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波音公司研發的水下無人自駕載具「回聲巡航者」(Echo Voyager),將在今年秋天進入海試階段;若測試順利,可望成為波音爭取美海軍水下無人自駕偵察/掃雷/反潛載具的利器。不僅如此,波音也將趁機探究「回聲巡航者」在商務及科研的其他可能應用。

 

 波音公司在2016年3月正式對外發表「回聲巡航者」,這艘長51英尺、排水量50噸的無人自駕水下載具,預期能夠在水下進行「數個月」長的監視及偵察任務,不僅適用軍事目標,同時也具有商務及科研應用「潛」力。

 軍事應用上,「回聲巡航者」最大的目標就是協助海軍進行水雷掃除、潛艦探測及海床地貌掃描等任務,過去開發的水下無人自駕載具,往往面臨通訊發送範圍限制及水下潛行續航力這兩大問題。

 波音「回聲巡航者」特別針對後者進行多項改良,包括採用電汽/船用柴油混和系統,水下潛行時仰賴電力推進系統,並定時上升至浮潛深度改用柴油發電機充電,在此同時,也能與衛星連線傳送資料,然而平日在水下僅能與鄰近船隻進行有限度通訊,波音仍與合作夥伴研擬更有效、資料量更大的傳輸方式。

 總部設於加州的「液態機械」(Liquid Robotics)自2010年起就與波音合作,開發「感測器乘載自主遙控艇」(SHARC),並結合波音的感測器技術,作為水下載具與船艦、飛機間的溝通橋樑,先透過聲波傳遞資料給SHARC,在發送給其他軍事單元,實測結果速度大為提升。

 由於美國海軍將在2017財年預算中編列3.19億美元,作為水下載具研發及採購之用,因此,一旦波音「回聲巡航者」在秋季水下續航力測試達到預期成效,配合SHARC系統,將能讓波音得到成為爭取訂單的莫大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