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龍泳池操舟 陸民酸退將添柴 陸軍:縮短距離演練啦

2016-09-14 10:28:27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蔡總統日前前往金門防區進行秋節慰問,視導陸軍航特部兩棲偵察營,陸軍安排她在戰技館室內的游泳池裡,視導陸軍海龍蛙人部隊水中操舟戰技演練。不料,此節卻被大陸網友群起訕笑,發酸文稱「蔡英文首赴金門,觀看兩棲特戰人員游泳池內操演,你沒聽錯,是游泳池,還是室內的」。

此言不但引發兩岸網友論戰,連退役的海軍前情報處長蘭寧利也在臉書發文稱,陸軍沒有依慣例在灘頭操演技能,而是選擇在波瀾不驚的游泳池中演練。他批評,「陸軍為了撐起家大業大,兵多將才能廣的殼子,什麼都想吞併」。

但陸軍將領表示,這項安排不是總統參訪時獨有,媒體參訪時也是這種模式,稱之為「縮短距離演練」,一方面是為配合參訪者緊湊行程,而規劃出的展示科目,二則是為便於視導者近距了解戰技操練的細節,完全是為了示範方便,此節在海軍陸戰隊某些蛙人示範課程或各軍種戰技演練,都很常見。

但有大陸網友批評,「台軍偵察營成員通常在游泳池裡完成初期技能培訓和日常訓練,但將特戰戰技展示選在泳池裡,根本無法顯示實際訓練水平,技能演練淪為擺POSE」。

退將蘭寧利則以「軍如兒戲」為題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日前蔡英文至金門巡視,至陸軍航特部兩棲偵察營,觀看部隊的操舟戰技及水域戰技綜合演練。讓人吃驚的是,這次竟然沒有按慣例在灘頭演練技能,而是選擇在波瀾不驚的游泳池中演練。大陸網友嘲笑稱『在游泳池也能練出特種兵,長見識了!』」蘭寧利還以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夜暗演練圖,作為佐證。

他批評說,「我們的陸軍為了撐起家大業大,兵多將才能廣的殼子,什麼都想吞併。當年看到海軍的小艇大隊,自己也搞一個船舶營,玩到玩不下去了,才還給海軍。有一段時間還想把海軍的直昇機隊也併到陸軍,陸航那種水準真的會將我們的整個的空中反潛能力全毀」。

有網友在蘭寧利的文章下留言酸稱,「果然是特戰部隊、就算敵人從游泳池進犯咱們也能克敵致勝!(什麼玩意兒!)」

也有網友說,「特戰部隊尤其專責兩棲作戰的人員必須實兵驗證姿態拉至海灘操演,游泳池是訓練其他項目場所,以陸軍101偵察營(海龍蛙兵)來說,執行任務的地方會在游泳池畔嗎?一定是山邊、水際、困難之地形,這樣的作法只是在欺騙國家領袖,特戰部隊是在此種風平浪靜下的環境執行任務!」

面對大陸網友的「酸文」,有長年採訪軍方的媒體記者在網上發文說,最近這種「看圖說故事」的軍事專家很多;也有媒體記者提醒退將,這幾年陸軍蛙兵經常是在該館內表演,不獨總統視察而已,是因這樣距離較近。

蔡總統日前視導金門陸軍兩棲偵察部隊水中操舟戰技的場地,其實是海龍戰技館。圖片來源...

蔡總統日前視導金門陸軍兩棲偵察部隊水中操舟戰技的場地,其實是海龍戰技館。圖片來源:軍聞社

分享
 
退將蘭寧利則以「軍如兒戲」為題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日前蔡英文至金門巡視,至陸軍航...

退將蘭寧利則以「軍如兒戲」為題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日前蔡英文至金門巡視,至陸軍航特部兩棲偵察營,觀看部隊的操舟戰技及水域戰技綜合演練。讓人吃驚的是,這次竟然沒有按慣例在灘頭演練技能,而是選擇在波瀾不驚的游泳池中演練。翻攝蘭寧利臉書網頁

分享
 
大陸網友發酸文稱「蔡英文首赴金門,觀看兩棲特戰人員游泳池內操演,你沒聽錯,是游泳...

大陸網友發酸文稱「蔡英文首赴金門,觀看兩棲特戰人員游泳池內操演,你沒聽錯,是游泳池,還是室內的」。翻攝臉書網頁

分享
 
蔡總統視導金門陸軍兩棲偵察部隊水中操舟戰技的場地,其實是海龍戰技館。圖片來源:軍...

蔡總統視導金門陸軍兩棲偵察部隊水中操舟戰技的場地,其實是海龍戰技館。圖片來源:軍聞社

分享
 
蔡總統日前視導金門陸軍兩棲偵察部隊水中操舟戰技的場地,其實是海龍戰技館。圖片來源...

蔡總統日前視導金門陸軍兩棲偵察部隊水中操舟戰技的場地,其實是海龍戰技館。圖片來源:軍聞社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