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秀出鋼材研發製造實力

 中鋼集團參加第一屆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記者阮正霖攝)
 中鋼集團參加第一屆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記者阮正霖攝)

記者阮正霖/高雄報導

 中鋼公司於「2016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南館船舶機械區設置45個攤位,主要展出船舶、國防、汽車、馬達等材料;另在北館綠能區亦有30個攤位,主要展出中鋼風力發電規劃。

 

 中鋼長年以來配合國內建設、公共工程與國防等需求,持續開發供應優質鋼板產品,如臺北101大樓使用的SM570鋼板、超大型貨櫃輪所需的EH47船板等,都是性能優異且具技術指標性的產品;尤其是75mmEH47船板,需經過嚴格鋼板止裂能力的測試(ESSO、CTOD),不僅通過國際4大船協驗證,更是全球僅有4家可供料的鋼廠之一,已供應用於建造14000TEU的超大型貨櫃輪。

 為配合政府國艦國造政策,中鋼投資20多億元建置線上直接淬火(DQ)設備,開發超高強度(80-100公斤級)結構用鋼;其中,海軍潛艦所需的HSLA-80鋼板,將是第一個使用此設備所開發出來的高強度鋼材。此鋼材轉脆溫度達攝氏-84℃,可抵抗超低水溫對船身造成破壞的威脅,為具高技術挑戰門檻的鋼材已試製成功,預計106年起先供應海軍建造第三代新艦艇所需鋼板。CSMS抗彈鋼板抗拉強度達180公斤,是101大樓結構鋼的3倍,也是中鋼生產過最高強度鋼板,性能完全符合陸軍作戰需求。雲豹八輪甲車目前已量產供應國軍,其鋼板價格較國外便宜40%,採購不受國外廠商牽制。未來將持續配合政府國防自主政策,提供所需鋼材及建立相關技術。

 另為保護環境並促進永續發展,中鋼集團亦積極開發綠色環保產業,風力發電產業便為其一。目前國內陸域風機塔架85%以上由中鋼機械公司,以中鋼產出的鋼材製作,獲國際風機大廠極佳評價,並納入其供應鏈。另中鋼承作臺電南區海氣象觀測塔,已於今年初竣工,材料近9成由中鋼自產,為中鋼風電事業發展委員會自103年底成立以來,第一個海事工程實績,顯示中鋼集團除已具離岸風電用鋼供料能力,未來更可提供政府千架風機計畫之需求。

版權所有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