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M反輻射飛彈 摧毀S-400成功率恐不到5成

 2016年09月12日 06:10

共軍可能在2018年部署俄製S-400防空飛彈,美方終於點頭同意售台高速反輻射飛彈HARM,但是對付S-400的成功率恐不到5成。(取自維基百科,U.S. Navy Photo攝/CC BY 4.0)

共軍可能在2018年部署俄製S-400防空飛彈,美方終於點頭同意售台高速反輻射飛彈HARM,但是對付S-400的成功率恐不到5成。(取自維基百科,U.S. Navy Photo攝/CC BY 4.0)

因應共軍可能在2018年部署俄製S-400防空飛彈,美方終於點頭同意售台高速反輻射飛彈HARM,這項用於打擊防空雷達的遠距精準武器,看似讓台灣空軍F-16戰機如虎添翼,但據美國智庫報告指出,HARM用於對付S-300PMU-2型或PMU-1型成功率可達5到7成,但若用於攻擊射程達400公里的S-400,勝率恐不到5成,同時戰機本身仍面臨被擊落的高度風險。

中共採購6套S-400防空飛彈 2018年交貨

中共在2015年4月以總價美金30億元(約新台幣952.2億元)和俄羅斯簽約採購6套S-400防空飛彈,並已支付預付款,原訂今年交貨,但因俄羅斯軍方自己要先部署,導致交貨期程延後到2018年。

俄製S-400飛彈。(取自www.popsci.com)
中共在2015年4月以總價美金30億元(約新台幣952.2億元),和俄羅斯簽約採購6套S-400防空飛彈。(取自www.popsci.com)

對於S-400的威脅,國防部在日前送交立院的「105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中明確指出,共軍配合部署的岸置攻船飛彈、S-300和S-400及自製的紅旗系列防空飛彈,並運用水面、水下兵力布勢,已具備對台海、空的封鎖能力。

根據美國蘭德公司的研究報告指出,共軍早期僅有的紅旗二型(HQ-2)防空飛彈,雷達偵測距離80公里、飛彈射程35公里、速度達3.5馬赫;後來在2003年部署的S-300PMU-1型,雷達偵測則提高到200公里,飛彈射程也增加到150公里,速度更高達6馬赫;後增購的S-300PMU-2型,雷達偵測擴增到250公里、飛彈射程200公里,速度也高達6馬赫。 

共軍紅旗二型(HQ-2)防空飛彈。(取自維基百科,Sam / Olai Ose / Skjaervoy攝/CC BY 2.0)
共軍早期僅有的紅旗二型(HQ-2)防空飛彈,雷達偵測距離80公里、飛彈射程35公里、速度達3.5馬赫。(取自維基百科,Sam / Olai Ose / Skjaervoy攝/CC BY 2.0)

而共軍未來將獲得的S-400飛彈,雷達偵測距離大幅提升到400公里,飛彈射程也擴增到400公里,速度同樣高達6馬赫,同時還具備電子抗干擾能力。 

蘭德模擬攻擊S-400 HARM成功率不到5成

蘭德公司曾以美軍的F-16CJ第四代戰機佩掛AGM-88高速反輻射飛彈進行電腦模擬,結果顯示,如在共軍防區外遠距外發射HARM,若用於打擊HQ-2,有高達9成勝算;若是攻擊S-300PMU-1型,仍有7成勝率;對付S-300PMU-2型,還有5成能成功;但用來攻擊最新的S-400,成功率恐不到5成,而擊毀目標和被擊落的機率各半,風險相當高。 

研究報告同時指出,在1996年時,因為共軍戰機和防空飛彈航程和射程都有限,即便是美軍不具匿蹤能力的傳統戰機,也可以穿透共軍防空網,對大陸9成地面目標進行攻擊,而不會遭遇被擊落的風險;但在到2010年以後,從台灣升空的戰機,已經無法在不掛載遠距飛彈的情況下攻擊大陸目標,特別是不具匿蹤能力的戰機。 

20160811-SMG0045-004-花蓮空軍基地參訪,F16、F-16戰機。(顏麟宇攝).jpg
從台灣升空的戰機,已經無法在不掛載遠距飛彈的情況下攻擊大陸目標,特別是不具匿蹤能力的戰機。 圖為花蓮空軍基地F-16戰機。(資料照,顏麟宇攝)

主因中國已經部署約200套防空飛彈發射器,如要增加傳統戰機的存活率,就必須攜帶遠距武器,讓戰機在防區外就發射,才能確保戰機本身的安全,因此遠距攻擊武器,可能要比戰機本身扮演更重要角色。

台灣F-16機隊 擬成立類似美軍「野鼬」部隊

台灣擁有的140餘架F-16戰機在性能提升後,若要掛載HARM進行SEAD作戰任務,可能將會成立類似美軍的「野鼬」部隊,專責進行高度危險的對敵防空制壓任務,同時還須採購吊掛在發動機進氣口側邊的AN/ASQ-213莢艙,透過這套HTS瞄準系統(Harm Targetting System),才有能力偵測敵軍防空雷達目標並發射HARM。

F-16戰機若要掛載HARM進行SEAD作戰任務須採購吊掛在發動機進氣口側邊的AN/ASQ-213莢艙。(取自www.f-16.net)
F-16戰機若要掛載HARM進行SEAD作戰任務須採購吊掛在發動機進氣口側邊的AN/ASQ-213莢艙。(取自www.f-16.net)

AGM-88高速反輻射飛彈每枚造價上億,射程達150-200公里,可以3馬赫速度高速攻擊敵軍地面防空飛彈雷達,一旦雷達遭擊毀,敵軍防空飛彈即無法鎖定我方戰機攻擊,美軍現一般以F-16CJ和EA-18G等戰機掛載HARM,負責執行SEAD作戰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