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戰車老舊 立委籲提升性能、檢討數量

2016-09-18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CM11戰車今年八月接連發生兩起意外,讓國軍裝甲部隊戰力備受檢驗,對於國軍下一代裝甲主力,立委、學者認為,戰車仍有其必要性,軍方應積極爭取外購或自研自製新一代戰車,但也應同時思考減少主力戰車的數量。

  • 國軍CM11戰車今年八月接連發生兩起意外,讓國軍裝甲部隊戰力備受檢驗。(資料照)

    國軍CM11戰車今年八月接連發生兩起意外,讓國軍裝甲部隊戰力備受檢驗。(資料照)

陸軍爭取採購新一代戰車的計畫,由於軍方內部意見不一,並未列入國防部明年度預算,連陸軍內部也有路線之爭,對於我國下一代裝甲戰力該以「CM32」雲豹甲車為主,還是應儘速採購美軍現役「M1A1」戰車加強戰力,各有擁護者。

反登陸 戰車具備威嚇性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雲豹甲車和戰車性能和任務不同,雲豹甲車裝甲不夠厚,輪型甲車也無法應付特殊地形。且戰車在反登陸灘頭決戰時,具備相當的優勢與威嚇性,能有效阻絕第一階段持輕兵器登陸的敵軍。

逾千輛戰車 比日本還多

銘傳大學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輪型甲車主要用於「快速打擊」,反應速度快,但無法具備戰車重砲打擊威力,因此,輪型甲車和戰車應並存。值得注意的是,國軍擁有一千多輛戰車,還多於日本自衛隊的九百五十輛,導致國軍須花費大量資源保補、維修,因此政府應全盤檢討,在追求新一代戰車的同時,可考慮減少戰車數量,並提升現役戰車火力、命中率和機動性。

蔡適應認為,國軍是否要維持這麼多的戰車「可以討論」,並應提升現有整體戰力。而M60A3等戰車服役已有點久,爭取下一代戰車有必要性,雖明年度未編列預算,但國防部應更努力爭取,並考量要採外購還是自研自製等方向。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認為,我國現有戰車應先計畫性地改造、升級,政府也應檢討是否需維持這麼多輛戰車,並設法留住國防技術人才,以備後續升級、研發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