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共機編隊繞台 軍方應有宣示作為

2016-09-18

記者羅添斌/特稿

中國解放軍空軍在九月十二日主動發佈訊息指出,解放軍當日已組織轟六K、蘇三十、預警機及空中加油機等多型戰機,飛經巴士海峽赴西太平洋進行遠海訓練,更宣稱「空軍將常態化組織航空兵飛出第一島鏈遠海訓練」。

  • 中國解放軍空軍在九月十二日主動發佈訊息指出,解放軍當日已組織轟六K、蘇三十(見圖)、預警機及空中加油機等多型戰機,飛經巴士海峽赴西太平洋進行遠海訓練。(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解放軍空軍在九月十二日主動發佈訊息指出,解放軍當日已組織轟六K、蘇三十(見圖)、預警機及空中加油機等多型戰機,飛經巴士海峽赴西太平洋進行遠海訓練。(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軍方這個舉動已非首次,而且不僅是繞經台灣南部的巴士海峽到西太平洋空域訓練,也曾多次繞經台灣北部空域南下,到台灣東部的西太平洋空域訓練,解放軍「南迴北上、北迴南下」,形同宣示:解放軍的軍力已可將台灣環繞在內。

不僅如此,解放軍海軍艦隊也曾多次繞行台灣周邊海域,其用意就是要宣示解放軍已經具備遠洋作戰能力,再配合海航兵力的遠海攻擊,能夠同時在台灣東西兩岸、南北兩端發動攻勢。

受中國挑釁的不是只有台灣,中國艦隊也曾多次繞行日本列島一周,走的雖然是公海,但政治及軍事挑釁意味極強,逼得日本必須密集出動戰機升空、軍艦前往監控,兩國軍機因此難免有空中接近的危險事件,兩國軍艦在海上遭遇,彼此監控警戒,也難保不會擦槍走火。

台灣沒有足夠的籌碼去與中國做軍備競賽,海空軍汰舊換新的速度也難與解放軍相抗衡,面對解放軍戰機及艦隊不斷對台的挑釁動作,除了造成我方人員疲於奔命之外,軍方更應思考,未來若是空中監控、海上遭遇事件密度變高、數量變多時,我方有沒有足夠的能量來支撐應變?一旦發生意外事件時,我方要如何尋求國際力量的支援?

中國希望將美國的力量逐出第一島鏈的目的十分明顯,這也是其戰略部署的一環,欠缺足夠數量新式潛艦的台灣,勢必難以箝制解放軍艦隊的長驅直入,缺乏新式戰機的台灣,也難以壓制解放軍空軍的氣焰,美國若是明智,理應重新思考台灣的戰略地位及價值,畢竟保障了台灣,東亞安全防線才能重新鏈結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